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武装绑架日本人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58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伊拉克武装绑架日本人质(组图)
伊警察在巴格达爆炸现场警戒。

伊拉克武装绑架日本人质(组图)
伊反美武装公布日本人质的护照。

  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安萨尔教规军”5月9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他们绑架了1名日本人质。日本官方10日称,人质事件不会影响日本自卫队的行动。反美武装伏击车队

  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安萨尔教规军”9日在互联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他们8日晚在巴格达西北大约170公里的希特镇伏击了一支外国人车队,扣留了1名日本人作为人质。

  声明说:“圣战兄弟们获得情报说,一支车队搭载着承包商和西方情报特工,在叛徒(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的保护下,伪装成平民,离开了美军基地。圣战者们在他们抵达希特附近时发起了伏击。车队中有12名叛徒和5名携带先进武器的外国人。”

  声明称,5名外国人和护送他们的12名伊拉克士兵与“安萨尔教规军”发生激烈交火。“安萨尔教规军”打死了所有伊拉克士兵并活捉了这5名外国人,但因美军飞机迅速赶往现场救援,所以他们杀死了其中4名外国人,只带走了1名日本人。

  “安萨尔教规军”在网站上公布了这名日本人的护照及其在一家英国保安公司任职的工作证。这名日本人质名为齐藤昭彦,现年44岁。“安萨尔教规军”称,这名日本人质已身受重伤。

  “安萨尔教规军”是去年年初出现的一个伊反美武装组织。该组织多次声称对伊境内的袭击和绑架事件负责,去年曾绑架并杀害了12名尼泊尔建筑工人。驻伊美军认定,“安萨尔教规军”与“基地”组织关联密切。日证实国民被绑架

  日本外务省官员10日说,齐藤昭彦在一家名为“哈特”的英国保安公司任职。英国保安公司“哈特”已经通知日本驻伦敦大使馆官员,该公司伊拉克分公司的车队遭到伊拉克武装人员的袭击,已有多人死亡,日本雇员齐藤昭彦去向不明。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0日证实,一名受雇于一家外国安全公司的日本人在伊遭绑架,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的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已获知此事。町村信孝说:“齐藤昭彦似乎在交火中受了伤,并被扣为人质。我们正与英国保安公司‘哈特’保持密切联系。目前,我们最关心的事就是,齐藤昭彦现在身处何处、伤势如何。”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去向不明的齐藤昭彦已经被绑架,但伊拉克武装人员没有同日本政府部门联系。目前还不清楚反美武装没有杀死这名日本人是出于何种动机,因为“安萨尔教规军”在声明中没有提出任何放人条件和最后期限。细田博之称,发生这样的事是“非常遗憾”的,并告诫日本国民不要前往伊拉克。

  齐藤昭彦是第7名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日本人。有5人在去年4月被扣为人质后安然获释。去年10月,日本人香田证生被“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绑架后遭杀害,他是伊拉克战争以来第一个在伊拉克遭绑架而遇害的日本人。

  此外,另有两名日本外交官和两名日本记者曾在伊拉克遇袭身亡。人质曾是自卫队员

  根据日本警方透露的消息,现年44岁的齐藤昭彦出生于东京附近的千叶县。齐藤昭彦老家附近的邻居说,齐藤昭彦家中有3兄弟,他是老大。1976年,齐藤昭彦进入当地一所中学学习,但他在第二年6月就自动退学了。1979年1月,齐藤昭彦加入日本自卫队,直至1981年1月退役。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称,在退役后的大约20年时间里,齐藤昭彦加入了法国的外籍军团。去年12月,齐藤昭彦作为英国保安公司“哈特”的雇员进入了伊拉克。齐藤昭彦的任务就是为伊拉克的各个公司提供安全保护,他们有时也为美军车队提供保护。股市汇市波动不大

  伊拉克反美武装绑架日本人质的消息并没有冲击日本的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两个市场10日的波幅都不大。一名日本证券从业人员说:“我不认为绑架事件会立即影响日本的政治。”

  东京的一些外汇分析人士也认为,这一事件对日元走势的影响是“很小的”。日不会召回自卫队

  日本首相官邸、外务省以及执政党等有关方面10日分别设立了联络室或对策本部等,全力营救被伊拉克武装人员绑架的日本人质齐藤昭彦。为解决人质危机,日本政府已经向伊拉克过渡政府和驻伊美军寻求帮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伊拉克过渡政府内政部长已经向我保证,伊拉克政府将帮助日本政府解决人质危机。”

  另一方面,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10日称,日本政府不会撤回驻扎在伊拉克南部萨玛沃的日本自卫队。大野功统说:“虽然发生了绑架人质的事件,但萨玛沃的安全形势并未恶化。在目前的情况下,驻扎在萨玛沃的日本自卫队的行动不会受到影响。”

  一年前,日本政府以人道救助为名,向伊拉克派遣了近600名自卫队队员。新华社记者尚军链接巴格达发生连环炸至少7人死亡17人受伤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0日上午发生两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7人死亡、17人受伤。

  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当天上午9时40分左右,袭击的目标是一支美军巡逻车队。爆炸地点位于商业比较繁华的萨顿大街,附近的店铺和车辆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共有7名伊拉克人被炸死,另有16人受伤,美军方面伤亡不明。

  一个半小时之后,位于巴格达南部底格里斯河畔的一个警察总部遭到袭击,1名警察受伤。当时正坐在离现场不到100米远处的目击者萨拉赫丁·易卜拉欣对新华社记者说,袭击者驾车疾驰,到警察总部门前突然转弯并引发爆炸。易卜拉欣看到,车内装载的一些迫击炮弹未被引爆,散落在地。

  自伊拉克过渡政府4月底组建以来,伊拉克已接连发生20多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300多人死亡、400多人受伤。

  此外,美军10日发表新闻公报说,1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巴格达西郊的一次战斗中受伤后于9日不治身亡。根据美国国防部9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自美国2003年3月发动伊战以来,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已达1602人。防弹衣质量遭质疑美军召回5277件防弹衣

  据新华社电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报》9日披露,一些发放到驻伊拉克、阿富汗和吉布提等国美军的防弹衣未能通过防弹测验。为此,美国海军陆战队下令召回5277件防弹背心。

  《海军陆战队时报》获得的一份备忘录提到,海军陆战队技术顾问詹姆斯·马茨凯维奇曾抱怨,由波因特布朗克防弹衣制造公司生产的防弹背心没有达到海军陆战队标准,波因特布朗克公司产品存在“性能和质量保证问题”。据悉,这些防弹衣被发放到驻伊拉克、阿富汗和吉布提等国美军士兵的手中。

  为此,美国海军陆战队下令召回5277件防弹背心。海军陆战队发表声明说,召回防弹背心意在打消《海军陆战队时报》9日文章所引起的任何猜疑。海军陆战队发言人杰夫·兰迪斯说,在2004年进行的测试中,几件由波因特布朗克防弹衣制造公司生产的防弹背心没有达到海军陆战队标准。不合格防弹背心随后通过了海军陆战队组织的另一次测试,所以海军陆战队官员批准将它们发放给作战地区官兵。兰迪斯说,海军陆战队对该公司产品性能及其防弹背心表示满意。

  波因特布朗克母公司发言人伊什·伯克斯说,波因特布朗克公司注重产品质量,“这些防弹背心只在关键的唯一测试———实战中发挥作用。战地上并没有失效的报告。”

  防弹背心被称为“户外战术背心”。辅以防护板,这些防弹背心能够阻挡步枪子弹。即便没有防护板,它们也能阻挡9毫米口径手枪子弹和爆炸碎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