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承认完成铀转化 称将在“几天内”恢复铀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27 江南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伊朗9日承认,去年11月停止铀浓缩相关活动前,伊朗已将37吨铀原料转化为气体。这是伊朗首次明确承认在铀浓缩过程中取得具体进展。舆论认为,如果伊朗决定终止与欧盟谈判,恢复相关核活动,就有能力立即开始铀浓缩。

  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管穆罕默德·赛义德9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停止伊斯法罕铀转化设施的工作之前,已经在那里把全部37吨通常称为‘黄饼’的铀化合物转化为
UF—4。”这是铀浓缩过程中的关键一步。如果把UF—4气体进一步转化为UF—6气体,就能用离心机对其进行浓缩。

  核专家估计,如果对这37吨铀化合物进行进一步加工,理论上能够产生超过90公斤的武器级铀,足以制造5件初级核武器。

  伊朗去年底停止铀浓缩相关活动前,与其谈判的英、法、德欧盟三国同意伊朗完成将铀原料转化为气体的步骤。不过赛义德的表态是伊朗首次正式承认已经完成转化步骤。

  欧盟3国与伊朗的核谈判进展缓慢。伊朗方面近日表示会在“几天内”恢复铀浓缩相关活动。

  美国和欧盟曾警告说,如果伊朗这么做,他们将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在这关键时刻,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前主席汉斯·布利克斯提出了一个折衷解决方案。他呼吁以色列和伊朗都支持在整个中东地区禁止核开发活动。(徐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