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桌端上12道菜 体现传统又能养生韩国宫廷菜要吃两小时(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40 环球时报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有人说,体验一个国家的文化,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体验这个国家的饮食文化。初到韩国的人,无不感受到韩国独特的料理方法和饮食习惯:无所不在的韩国泡菜,满桌的玲珑小碟,引起许多游客的好奇。韩国朋友告诉我,中国有驰名中外的“满汉全席”,其实,韩餐的宫廷料理也很值得一提。

  电视剧《大长今》表现韩国宫廷料理

  韩国的宫廷料理源于朝鲜王朝时期。当年的料理是用各地献给国王的最优质贡品做成的,根据当时的规定,只有国王御膳可以达到或超过12道菜,贵族只能有7—9道菜,而老百姓的餐桌上只能有3—5道菜。

  前几年曾风靡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说的就是宫廷料理,据说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16世纪中叶,有一个女孩叫长今,她7岁时,父母因卷入宫廷阴谋而被害。为完成父母的心愿,她进入宫中,因天资聪慧和刻苦努力而受到瞩目。她即使遭到陷害也不向命运低头,潜心学习医术,将医术融入到宫廷膳食之中,意外地挽救了国王的性命,受到国王信赖,成为韩国第一位女御医,被封为“大长今”。她恐怕应该算是将医药与饮食结合的一代名医了。

  桌面大的木板上摆几十盘菜

  如今可是谁都可以吃到韩国的宫廷御膳了,还有专门接待旅游者的宫廷料理餐厅。大多是12—15道菜,够皇家标准。一般来说,从干果类开始,一道一道慢慢上,然后是三色卷、粥、泡菜、海鲜沙拉等各种小菜,接着是烤肉、煎鱼、海鲜熟烩、人参、鲜菇汤等主菜,最后还有甜品,吃完至少得用两小时。

  后来,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也有的韩餐厅采取全盘托出的办法。用桌面大的木板将几十个盘子一下子全部抬上桌,真是琳琅满目,让人胃口大开,客人们可以各取所需,吃起来速度就快多了。

  饭与药一起吃是特色

  今天的宫廷料理虽然已经平民化了,但还保留了精致的传统。韩国宫廷饮食研究院院长韩福丽女士认为,宫廷料理首先体现的是诚意,厨师把食品原材料切成细丝,粗细长宽一致,整齐摆放在食盒里,可见其用心程度。这样做既方便客人用筷子夹取,又方便老人、小孩食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内涵。其次,宫廷料理追求的是食品原材料本身的滋味。中国的满汉全席讲的是山珍海味、色香味俱全,奢华气派;而韩国宫廷料理讲究养生保健、营养均衡。有一道菜叫五色炙肉串,食料有牛肉、干香菇、桔梗、红萝卜等,其中桔梗对气管、肺具有保健功能。饭与药一起吃,也是韩国宫廷料理的一种特色。图片:

  韩国宫廷料理
一桌端上12道菜体现传统又能养生韩国宫廷菜要吃两小时(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509 第21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