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53 东南快报
各国首脑忙“庆典外交”(图)
  俄罗斯9日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50多位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台前,盛大的庆典活动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幕后,各国代表仍不忘利用间歇坐下来谈谈。“外交大餐”同样丰盛。

  各国在这个舞台尽情挥洒,尽量在庆典之余结识新朋友,双边活动和多边活动非常丰富,莫斯科俨然成了一次全球峰会的主会场。

  中俄、中法加强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下午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中方对此感到高兴。普京表示,他对俄中关系顺利发展、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得到积极落实深感满意。

  下午,胡锦涛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中法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东需要和平

  60年后,当人们欢庆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战场上宣告结束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持续数十载的冲突却还没有看到终点。作为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有关四方,俄罗斯、美国、欧盟和联合国的代表利用庆典之机再次坐在了一起,为结束巴以冲突商讨出路。

  有关四方一致认为,赢得和平的机会“唾手可得”,但巴以双方都应采取切实措施。

  会后,有关四方发表声明,重申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解决方案,呼吁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出,为陷入停滞的“路线图”计划“重新注入活力”。声明同时对以色列的定居点政策提出批评。

  俄欧要做伙伴

  身为东道主,俄罗斯在幕后的“外交盛宴”上自然也是忙得不亦乐乎。60年前,原苏联与多数欧洲国家联手对抗纳粹;60年后,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在颠簸中前进。

  由于欧盟东进引起了俄罗斯的不安,双方关系在过去一年里麻烦不断。缅怀过去的同时,俄罗斯和欧盟出于共同的需要都在向前看,双方定于10日召开峰会,签署一份内容广泛的伙伴协议,涉及安全、经济和人权等诸多领域。

  这是自去年秋季召开峰会以来,双方首次“聚首”。去年的那场会议上,由于俄罗斯指责欧盟染指乌克兰政局,双方不欢而散,伙伴协议暂时告吹。

  小泉再次碰壁

  当然,外交努力并不总是圆满收场。俄总统普京9日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晤,但双方未能就多年的领土争端取得任何进展,普京的日本之行也仍在“讨论”中。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千叶信良(音译)在双方领导人会晤后向新闻界表示,现在期待取得进展还“为时过早”。

  由于小泉政府试图将领土争端与俄领导人访日挂钩,普京原定于今年4月的日本之行因此泡汤。

  日德联手“入常”

  与此同时,德国和日本这两位“客人”则利用俄罗斯提供的“场地”商讨起联手“入常”事宜。

  德国总理施罗德的发言人贝拉·安达说,施罗德当天与小泉在莫斯科举行了会晤,双方同意与印度和巴西紧密合作,为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寻求广泛支持。

  新华中日关系

  我外交部:纪念抗战胜利有益中日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举办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对中日关系是有益的,而不是相反。中方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记者会上当日本记者问及“即将举办的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对日中关系有何影响”时,刘建超作此回答。他说,举办这样的活动能够使两国人民更清楚地认识历史,更好地珍惜友谊和来之不易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共中央7日发出通知,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刘建超说,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范围亦有其纪念意义。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不光是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应该纪念的日子,也是日本人民应该纪念的重要日子。因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不光结束了中国和亚洲人民遭受的苦难,也结束了日本人民遭受的苦难。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有关各国人民认清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新华

  小泉助手:小泉可能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助手8日称,小泉今年很可能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的助手兼自民党议员中川秀直出席日本朝日电视台一个节目时表示:“我认为小泉今年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不过他将会小心考虑参拜的时间安排;即使没有参拜这件事情,中日关系也不会出现重大改善,我们不应因中国的言论而考虑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

  日本的官员称,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京都举行的亚欧会议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会面时,敦促日本“绝对不应作出参拜靖国神社的事情”。

  又讯 日本9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日本民众认为,小泉在任职期间应停止每年参拜靖国神社的活动。

  联大特别会议 纪念二战胜利

  联合国大会9日召开特别会议,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在欧洲战场获得胜利60周年,并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盟国军人和死难的平民。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达尼索夫在会上发言说,对于欧洲国家和全世界的国家来说,二战都是一场巨大的悲剧,无论这些国家属于交战的哪一方。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冈特·普洛伊格为德国给其他国家带来的苦难请求原谅。他说:“无论我们在过去60年内,给予了受害者多大的援助,我们都明白,这些都不能补偿他们承受的巨大痛苦。”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应警惕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并努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新华

  布莱尔警告德国 遏止“受害者文化”

  英国首相布莱尔9日警告说,德国人不要让“受害者文化”滋长,因为德国本身应该为二战和战争导致的结果负责。

  在接受德国《图片报》专访时,布莱尔指出,许多德国人将二战欧洲战场结束的日子与饥饿、苦难和失去家园联系起来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不意味着可以滋生受害者文化。德国要为二战的爆发负责。”

  新华

  卢武铉直告安南 反对日本“入常”

  据韩国媒体11日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已当面向安南表示,韩国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卢武铉10日在莫斯科与安南会晤时说:“对于那些现在希望成为安理会成员的国家,我们需要考虑它们为世界和平作出何种牺牲。如果一个国家要代表亚洲,那么这个国家必须赢得亚洲的支持。”

  新华(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