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欧洲之行每到一地必谈“民主” 用意昭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3:29 新华网
  新华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参加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布什借此机会精心安排会前访问拉脱维亚,与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三国领导人会晤,会后又去了一年多前刚进行“玫瑰革命”的格鲁吉亚。布什每到一地,必大谈美式“民主”和“自由”。布什此行表明,美国意欲进一步加强自身在俄罗斯大门口的影响力。

  拉脱维亚之行——布什借机挑拨关系

布什欧洲之行每到一地必谈“民主”用意昭然(组图)
  5月7日,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左二)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与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左三)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当日,布什抵达里加对拉脱维亚进行访问。这是自拉脱维亚1991年独立后,美国总统第二次访问这个波罗的海国家。新华社/法新

  美国总统布什6日至7日对拉脱维亚进行了正式访问,与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进行了双边会谈。

  布什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发表了以“民主”和“自由”为主题的演讲。他公开呼吁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向其他国家和地区传授“民主”的经验。他还对三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表现表示满意,称波罗的海三国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了贡献,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重要盟国”。

  除了挑拨波罗的海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布什还把矛头指向了夹在欧盟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白俄罗斯。

  布什在里加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白俄罗斯应该举行自由选举。他此前称白俄罗斯是“欧洲最后一个独裁政权”。布什指出:“我认为对于白俄罗斯人民而言,惟一有必要的协议是自由的协议。他们应该获准在一个自由、公开和公正的选举中表达自己的意愿。”

  布什直截了当地谈到了俄罗斯对美国插手它周边地区国家事务的担心。布什7日的讲话在他访问莫斯科之前发出了一个警告,即他将继续支持这个地区民主的普及。布什还敦促波罗的海三国帮助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包括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他说:“一些国家帮助其他国家成为自由国家的主张不是革命的主张,而是理性的外交政策,是得体的外交政策,是人道的外交政策。”

  布什的言论遭到白俄罗斯外交部的怒斥。白俄外交部指出,美国任何“损害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白俄罗斯将决定自己的民主发展道路。

  据报道,布什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发表演说时,还煽动性地批评雅尔塔会议导致苏联“吞并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并统治东欧”,并发誓要“埋葬雅尔塔遗产”,不允许牺牲小国的事情重演。俄方对布什的讲话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

  莫斯科之行——普京布什表面和气难掩分歧

布什欧洲之行每到一地必谈“民主”用意昭然(组图)
布什欧洲之行每到一地必谈“民主”用意昭然(组图)
  抵达莫斯科参加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美国总统布什5月8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晤。大出外界意料的是,布什一改此前对俄批评的尖锐论调,与普京相谈甚欢,气氛融洽,双方搁置分歧,在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反恐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

  据美俄两国高官介绍,布什与普京的闭门会谈进展得十分融洽,双方就共同关注的许多问题达成了共识。布什与普京关系转好还有例证:在位于莫斯科市郊的普京府邸内,脸带微笑的普京把自己的爱车——1956年产白色伏尔加轿车让给布什兜了几圈,普京自己则坐在副驾驶位陪伴布什。普京还就美国第一夫人劳拉近日的一次喜剧表演与布什开起了玩笑。此前劳拉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晚宴上,戏称布什贪睡令她成为疯狂主妇。

  然尔布什总是拿俄罗斯民主说事也引起了普京的不快。今年2月布什在大选连任后首次出访俄罗斯时,曾指责俄罗斯民主出现倒退。当时,普京反驳说:“14年前,俄罗斯在没有受到外界任何压力的情况下独立地为民主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我们不会回头……当然,所有现代的民主制度和原则必须适合俄罗斯发展的阶段、我们的历史和传统。”

  此次,布什老调重弹,普京再次予以有力抨击。他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在经历了2000年总统大选之后,没有资格再来给他上民主课。在那年的大选中,美国司法介入了总统选举,俄罗斯不会干预他国事务。

  格鲁吉亚之行——布什讲话句句推销“民主”

  5月10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市民通过大屏幕收看美国总统布什的演讲。新华社记者王作葵摄

  当地时间5月9日晚,刚参加完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的美国总统布什,迫不及待地踏足了这次没有参加“5·9”庆典的独联体国家———格鲁吉亚,开始他连任后第二次欧洲之行最后一站的访问。这个有俄罗斯“后院”之称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2003年发生导致亲西方政府上台的“玫瑰革命”以来,首次迎来了美国总统,布什也成了造访曾长期是俄罗斯势力范围的格鲁吉亚的首位在位美国总统。布什10日在格首都第比利斯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会面,并在随后的讲话中借机推销美国式民主。

  “我们对自由运动展开双臂,我们与年轻民主国家站在一起,我们希望为建立经久的制度提供帮助,”布什开始为美国式民主做起宣传。

  “‘玫瑰革命’是历史上的重大时刻。它不仅激励了格鲁吉亚人民,还激励了世界其它地方期待民主的人民,”布什说,“如果边境外有和平国家,你会获益。我肯定,俄罗斯将认识到拥有一个民主邻国的好处。”

  萨卡什维利说,超过15万人聚集在广场及周围地区聆听两人讲话。但美联社说,当时的实际人数应该低于这个数字。

  “这个国家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事件能够吸引如此多人前来,”萨卡什维利说,“这显示出(布什)这次访问的重要性。”

  布什安排引起俄不满 赖斯:布什想访问哪就可以访问哪!

布什欧洲之行每到一地必谈“民主”用意昭然(组图)
  普京总统上台后,以重振俄罗斯雄风为己任。举行盛大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对普京而言,是一个大好机会,他可借此抓住全世界的“眼球”,彰显其恢复俄罗斯大国雄风的努力。可美却不愿看到俄重新成为一个能与它匹敌的大国。苏联解体后,它就一直千方百计地弱俄、限俄,推动北约东扩,除囊括了原华约的东欧国家外,还把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进了北约和欧盟,然后又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先后策动“颜色革命”,一步紧似一步地挤压俄战略空间。它除了“从大处着眼”外,连“小处”也不放过。布什作出这样的访问安排,是蓄意不让俄藉此次庆典大显风光。

  俄罗斯对此十分恼火。据莫斯科媒体披露,俄外长拉夫罗夫早在2月会见美国务卿赖斯时,就对布什的上述行程安排表示不满,认为“这等于是给上述国家领导人一张可以自行其是的王牌”。赖斯反驳说,布什总统想访问哪个国家就可以访问哪个国家!

  布什用意昭然

  布什总统在第二任就职演说中,把推销“美式民主”作为国策。他在与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会晤时,竭力吹嘘三国的“民主成就”。美策动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开创了在独联体国家“颜色革命”的先河。布什这次去访问,是自格鲁吉亚2003年发生那场革命以来到该国访问的最高级别的外国领导人。这既是对格鲁吉亚的奖赏,又是向其他独联体国家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近一个时期来,美国领导人还一直在批评俄罗斯的民主在倒退。俄《报业报》分析说:“布什希冀通过访问上述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给普京上一堂所谓的民主教育课。”(徐睿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