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密文件显申请在美避难古巴疑犯曾为中情局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3: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5月11日电据路透社报道,解密档案显示,一位申请在美国避难的古巴男子波萨达曾为中情局工作了多年,这名反对古巴卡斯特罗政权的男子因为29年前炸毁了一架古巴客机而遭到委内瑞拉的通缉。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家安全档案所公布的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档案表明,美国调查人员认为波萨达参与了1976年古巴一架客机在委内瑞拉被炸案件。这一爆炸事件共造成机上73名
乘客丧生,其中包括古巴击剑队的年轻选手。

  波萨达提出的避难申请使美国政府陷入了两难境地,美国一方面传统上对古巴政治流亡者持同情态度,另一方面美国在“911”后对恐怖疑犯一直持强硬立场。古巴的亲密盟友委内瑞拉正计划向美国提出引渡波萨达的要求。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则利用这件事指责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虚伪。古巴还指责波萨达参与了1997年古巴宾馆发生的一系列爆炸案,一名意大利商人在爆炸案中丧生。

  在古巴客机坠毁在巴巴多斯岛海岸外后,委内瑞拉当局逮捕了波萨达,但波萨达在法庭还没有宣判他有罪之前就于1985年化装成一名神父越狱。他2000年在巴拿马因涉及企图在一次峰会上炸死卡斯特罗的阴谋而再次被捕并被关入监狱,他去年获得了巴拿马总统摩斯科索的特赦。

  77岁的波萨达在获得特赦后再次失踪,但他的律师说,他在非法进入美国后于一个月前抵达迈阿密。他还未在公共场合里露面,但通过一名律师向美国提交了避难申请。

  在古巴客机爆炸案发生后的第二天,联邦调查局在一份报告中说,一个消息来源“几乎已承认波萨达和迈阿密医生波什策划了客机被炸事件”。另一份报告则援引一个机密消息来源称,波萨达在加拉加斯的希尔顿宾馆至少参加过两次策划这一爆炸事件的会议。

  中情局的报告承认波萨达在60年代和70年代初曾是中情局的一名特工,他继续担任中情局的线人一直至1976年中旬。一份文件称,他每个月的工资为300美元。

  波萨达的律师索托说,他的当事人从来没有因为恐怖活动而被定罪。

  美国官员说,他们无证据表明波萨达在美国国内,他们将按照处理其它人的避难申请一样与波萨达本人交涉。

  国家安全档案古巴文件项目主任科尔布鲁赫称,波萨达的出现对布什总统构成了直接挑战。他在一份声明中称:“解密的文件清楚地表明波萨达曾多次实施恐怖暴力。”

  解密文件显申请在美避难古巴疑犯曾为中情局工作

  作者:春风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