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要007只要“M” 英军情五处要“神勇老奶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03 新华网

  谈到特工,人们通常会想起深入虎穴、九死一生的“007”詹姆士·邦德。他过人的胆识、敏捷的身手无时不在昭示特工行当远非普通人所能企及。

  然而,现实中的特工并非全需如此神勇。军情五处9日就启动了一项新的扩充计划,把招募目标锁定在普通中老年人身上,尤其是那些“年龄稍长、富有智慧的女性”。

  “越老越智慧”

  9日,军情五处在网站上发布了一则题为“越老越智慧”的招募通知,招聘行政管理人员。新人员将在伦敦总部和年轻同事一道负责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和有组织犯罪,其中的佼佼者还有机会参加跟踪监视、反恐和反间谍等行动。

  根据通知,申请者必须拥有英国国籍,整个审查期为8个月,初始月薪包括津贴为1.51万英镑(约合2.7万美元)。根据这次扩充计划,到2008年,军情五处将从目前的2000人增至3000人,并增设7个分点。

  老人头脑更冷静

  通知中还写道:“需要申请者头脑冷静,思维缜密以及行事井然有条,以保卫国家免受诸如恐怖主义与恶性犯罪的威胁。实际上,这些能力通常随着年龄增长而加强。”每名申请者都有机会中选,甚至有犯罪记录的人都不会自动被排除在外。

  对于为何对中老年人情有独钟,军情五处官员还有一种解释,即中老年人比较容易赢得人们的尊重和信任。

  应征最需要诚信

  此前,一名英国政府官员曾表示:“我们几乎招募每个行业的人。对这些工作感兴趣的可能是那些决定重返工作岗位并愿意尝试新东西的人。每名应征者都应具备一名管理者的基本素质,但如果有人在某一方面略有欠缺,我们还会提供培训……我们最需要的素质是诚信。这些人将处理一些机密文件,如果他们手脚不干净,将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处长也是女儿身

  军情五处处长伊丽莎·曼宁厄姆-布勒也非常希望增加女性下属的人数。有人认为,这可能与伊丽莎同为女儿身有关,这让她更了解女性相对于男性的优势。

  新闻人物 在家养鸡的铁腕间谍女王

  在世人的眼中,男性主宰着间谍世界。但全球最顶尖间谍组织———英国军情五处(MI5)就由一位铁腕女性———伊丽莎·曼宁厄姆-布勒统领。1974年,曼宁厄姆-布勒进入军情五处,开始了其长达30多年的间谍生涯。1997年,被任命为负责行动和管理的军情五处处长,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军情五处女处长。

  据说,曼宁厄姆-布勒有一个怪癖:在家里养鸡。曼宁厄姆-布勒意志坚定,而且相当固执。她独特的个性和过人的智慧也为其赢得了同事的敬佩与支持。(作者: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