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承认已转化37吨黄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13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据新华社专电伊朗9日承认,去年11月停止铀浓缩相关活动前,伊朗已将37吨通常称为“黄饼”的铀化合物转化为气体。这是伊朗首次明确承认在铀浓缩过程中取得具体进展。舆论认为,如果伊朗决定终止与欧盟谈判,恢复相关核活动,就有能力立即开始铀浓缩。

  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管穆罕默德·赛义德9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在停止铀浓缩相关活动之前,伊朗已对37吨铀矿石化合物进行加工,转化为UF-4气体。这是铀浓缩过程中的关键一步。如果把UF-4气体进一步转化为UF-6气体,就能用离心机对其进行浓缩。

  核专家估计,如果对这37吨铀化合物进行进一步加工,理论上能够产生超过90公斤的武器级铀,足以制造5件初级核武器。

  伊朗去年底停止铀浓缩相关活动前,与其谈判的英、法、德欧盟三国同意伊朗完成将铀原料转化为气体的步骤。不过,赛义德的表态是伊朗首次正式承认已经完成转化步骤。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哈桑·鲁哈尼当天证实了赛义德的说法。

  欧盟三国与伊朗的核谈进展缓慢。伊方近日表示会在“几天内”恢复铀浓缩相关活动。美国和欧盟曾警告说,如果伊朗这么做,它们将把其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为此,联合国监核会前主席布利克斯提出了一个折衷方案。他呼吁以色列和伊朗都支持在中东地区禁止核开发活动,这样,既能保证以目前已有核武器不受影响,又能保证伊不寻求拥有核武器。链接伊朗开始造小型潜艇

  据新华社电 伊朗官方媒体10日报道说,伊朗已经开始制造能够运送军队和发射火箭的小型潜艇。

  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一艘深绿色潜艇停泊在南部阿巴斯港的画面。但电视台以安全为由没有播放潜艇生产线画面。

  某国驻伊朗一名武官说,伊朗制造的潜艇看起来设计良好。但他怀疑其不具备多少弹道能力,极有可能用于运输部队。

  据称,这种船只完全系国产,大规模生产线已在伊朗国防部下属的国防工业组织设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