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坚定承担历史责任令其赢得今日大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二战结束六十周年之际,德国之声网站5月9日发表文章指出,正是由于德国坚定地承担了历史责任,才赢得了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文章摘要如下:

  二战结束至今已有60年,战争的亲历者也在日益减少。值得庆幸的是,下一代的德国人将牢记国家历史中最黑暗的一页,因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像战后德国那样,如此全面和深刻地反省历史。

  正是由于德国坚定地承担了历史责任,才在欧洲获得今天的地位,而不是像日本在亚洲那样处境尴尬。今天,在中日因历史问题龃龉不断之时,德法之间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了推动欧盟宪法在法国公投中获得通过,希拉克总统还请求施罗德总理伸出援助之手。这表明法国政府相信德国能说服法国人相信怎么做才是符合自己利益的。即使在十年前,这都是无法想象的。在庆祝二战结束50周年的庆典上,德国官员受到了冷落。而今天,德国总理施罗德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一样,出现在莫斯科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庆典上,这也充分说明欧洲融合的趋势不可逆转。

  十年的改变是巨大的,这不仅表现在世界如何看待德国的问题上,也表现在德国人如何看待自身方面。1995年,刚刚统一的德国还是个畏缩的经济大国,不敢确认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十年后,德国已经成为不断扩大的欧盟轴心国,在世界舞台上,柏林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然而,德国不能因此而停止脚步。在去年秋天的萨克森州大选中,有“新纳粹党”之称的德国国家民主党(NPD)赢得了近10%的选票,获得了12个议会席位,令德国在世界面前蒙羞。今年1月,萨克森州议会中的民族民主党党团又拒绝参加该州议会为二战期间纳粹大屠杀死难者举行的会前默哀仪式。

  只要德国经济继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新纳粹狂热分子和极右翼分子势力就会增强。要想根除极端势力的危害,最重要的是重新界定“德国人”的概念。德国保守派人士一直坚持从种族划分上界定“德国人”,这已不符合现代国家的特征。现代德国应该是建立在平等、团结和宽容基础上的文化多元化国家。(孙晓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