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360年前古埃及法老“真面”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03 北京晚报

  高科技揭开法老死亡之谜

  埃及最高文物管理委员会10日公布了法国、埃及和美国科学家根据CT扫描结果独立制作的古代埃及国王图特卡蒙的头部图像,三个国家制作的头部图像结果取得惊人的一致。科学家的研究结果重现了这位生活在大约3360年前的古埃及少年天子的真实面目。埃及文物管理委员会还同时宣布,埃及科学家已经确定了他的死因,从而揭开了一个争论不休的谜团。

  神秘的少年天子

  图特卡蒙是古代埃及第十八王朝的国王,他在儿童时期登基,于公元前1361年到1352年在位,当了不到10年的国王就去世,被人称为少年天子。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卡特发现了他的坟墓,里面不仅有他的木乃伊,还有纯金打造重达110.9公斤的金棺和50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最特别的是黄金打造、重达10.23公斤的图特卡蒙面具。面具和金棺制作精巧,价值连城,不仅显示了当时埃及国王的豪奢生活,也再现了3000多年前埃及技术文明的高度发展,图特卡蒙也因此为世人所知。

  图特卡蒙为世人所知还有另外一些神秘因素。首先就是所谓的“法老的咒语”。图特卡蒙的陵墓上用象形文字镌刻着这样一行墓志铭:“谁要是干扰了法老的安宁,死亡就会降临到他的头上。”图特卡蒙墓被发现之后,第一批进入陵墓的工作人员和考古学家无一例外地患上怪病,全部离奇死亡。考古学家和医学专家们试图解开其中的秘密,但迄今难有定论。

  其次是图特卡蒙本人的神秘死因。图特卡蒙去世时19岁,他的墓穴窄小、装饰潦草,防腐做得也很马虎。根据这些蛛丝马迹,有人怀疑他是非正常死亡。其中一个推测是他被他的王后用毒药害死,另一些人则根据他的头骨有裂纹,在后脑勺处有一片颇似血凝块的阴影等迹象,推断他被重物敲击头部导致死亡。

  图特卡蒙死于坏疽病

  为揭开这一谜团,埃及文物当局同意,在今年1月使用CT扫描技术,拍摄1700多张图特卡蒙头部照片,否定了图特卡蒙是被重物敲击头部死亡的猜测。这是一项国际合作的大工程,除了埃及考古学家外,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典等国的考古学家都参与这一研究工程,在研究中还使用了高科技光学仪器。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昨天宣布,埃及考古学家的研究成果表明,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图特卡蒙的后脑在生前曾遭受过利器重击,其后脑的创口是古埃及人制作法老木乃伊的过程中留下的。他说,大量考古研究证明,在古埃及图特卡蒙时期,木乃伊制作者通常采用在死者脑后开颅取髓的方式确保尸体不会腐烂。科学家认定,图特卡蒙在大约去世前1天左小腿遭遇骨折,并引起严重的伤口感染,发展成坏疽病短时间内死亡。

  少年天子真面目重现

  哈瓦斯宣布,法国、埃及和美国科学家根据CT扫描结果独立制作的古代埃及国王图特卡蒙的头部图像,三家的结果在很多方面特别是对图特卡蒙的脸型、头盖等各部分比例以及眼睛等特征都取得惊人的一致,只是对他的鼻子、耳尖等部分特征存在分歧。科学家断定,他们基本再现了图特卡蒙的真面目。盖明

  链接

  赵成文完成图特卡蒙肖像复原

  本报沈阳讯昨天,埃及十八王朝少年法老图特卡蒙的肖像,在中国刑警学院法医学系的刑事相貌研究室完成终结版。对图特卡蒙的还原工作,赵成文教授已准备多年,他不断地收集各种文字资料和相关图片,但一直没有得到第一手少年法老的颅骨图片。

  4月26日,一张从北京邮来的关于少年法老的CT片图像,为他的科研工作带来了关键性的转机。从5月1日到5月6日,赵教授前后做了近百张图形,终于完成终结版。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