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大赦塔利班,包括头号通缉犯奥马尔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阿富汗伊斯兰革命最高协调委员会主席穆贾迪迪5月9日宣布大赦令,赦免对象包括所有跟美军和阿富汗政府打仗的武装人员,就连阿富汗政府的两名头号通缉犯——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和大军阀希克马蒂亚尔也不例外。

  据《纽约时报》5月10日报道,尽管奥马尔和希克马蒂亚尔等人曾被排除在特赦之外,但穆贾迪迪说他已经获得授权,完全独立处理此事。穆贾迪迪说:“我们所期盼的是所有人
的和平,这里没有例外。所有的武装人员,只要放下武器,返回家园,接受宪法,承认政府,我们就应该敞开心扉,欢迎他们。”

  穆贾迪迪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五六十人接受了政府特赦,其中包括前塔利班政府的外交部长和一名塔利班军队指挥官。穆贾迪迪说,尽管他不知道如何、到哪里联系奥马尔或者希克马蒂亚尔,但大赦令对他们同样有效。“我们今天在这里宣布这个决定,以便他们有时间进行思考。”

  不过,对于穆贾迪迪的“慷慨”,美国军方存在不同看法。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詹姆斯·永茨说,美国愿意支持阿富汗政府的特赦计划,但不赞成一概赦免的做法,那些恐怖主义头目和罪大恶极者不应得到宽恕。

  经过多年战乱,阿富汗百废待兴,阿富汗政府反恐能力仍然有限,因此近来频频使用“攻心术”,以瓦解塔利班的残余势力。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此前曾多次表示赦免塔利班的基层成员,但坚持大约100名前政府成员必须接受法律制裁。

  就目前来看,现有的赦免方案成效并不十分显著,阿富汗暴力事件仍然频繁。就在8日,阿富汗东部发生长达5小时的激战,有两名美军士兵和23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在交火中丧生。

  (席雪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