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提升俄欧关系的“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10日电(国际观察)提升俄欧关系的“路线图”

  新华社记者宋世益

  俄罗斯—欧盟峰会10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俄欧四个统一空间“路线图”的一揽子文件。双方认为,这次峰会是“重要的甚至是历史性的”,将把双方关系提
升到崭新水平。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出于共同的利益和需要,加深合作将继续成为俄欧关系的主线。与此同时,现实和历史的因素也将给双方深化合作带来诸多考验。

  (小标题)明确目标和行动计划

  根据这份“路线图”,俄欧计划建立的四个统一空间是:统一经济空间,统一自由、安全和司法空间(又称内部安全空间),统一外部安全空间,统一科教文化空间(又称人文空间)。分析人士认为,统一空间“路线图”规定了发展俄欧关系的具体目标和相关行动计划。

  此次峰会是对2003年5月以来俄与欧盟关系的一个总结。两年前,双方在圣彼得堡峰会上通过了关于建立这四个统一空间的政治决定。双方现在最后敲定有关协议文本,这对全面提升和发展双方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俄总统办公厅官员认为,“路线图”的实施有助于大大推进建立“没有分界线的统一欧洲”的进程,为双方人员自由往来和接触创造条件,有效保护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居民的权益;有助于加深双方的经贸合作,消除贸易方面的障碍;有助于建立统一的安全体系,有效应对恐怖主义、种族歧视以及排外等威胁和挑战;有助于发掘和利用共同的科技潜力,增进文化交流。

  (小标题)落实“路线图”还需努力

  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通过的文件还没有完全体现双方的理念,是彼此妥协的结果。“路线图”已绘制出来,落实还需进一步努力。

  首先,“路线图”并不具备强制性的法律效力,它只是表达了双方的政治意愿,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正因如此,普京在峰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双方要建立政治上的战略伙伴关系,还必须不断监督落实已达成的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认为,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发展不应仅停留在签署纸面条约和协定的层面,还需要具体的行动。

  其次,双方在民众普遍关注的互免签证问题上进展不大,而这一问题能否顺利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发展关系的民众基础。在签署有关协议问题上,欧盟提出了一些条件,如坚持俄应先同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签署边界条约,俄应全部接收从俄进入欧盟的非法入境者等。欧盟还要求双方在达成免签协议前,俄为前往俄的欧盟商人和公务人员提供长期签证。从目前看,双方要实现免签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再者,欧盟和俄罗斯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仍存在分歧。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费尔霍伊根前不久访问爱沙尼亚时声称:“原苏联‘占领’波罗的海国家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欧盟领导人后来为此辩解说,这只是费尔霍伊根的个人意见,但俄方坚持认为,这表明欧盟领导人对二战后的历史仍存歧见。在实施2004年4月签署的旨在消除俄对欧盟扩大忧虑的联合声明方面,双方互有不满。俄认为,俄方完成了声明规定的全部义务,甚至超额完成任务,其中包括呼应欧盟要求批准了《京都议定书》。相反,俄认为欧盟在加里宁格勒州过境、实施一些贸易协定、尊重波罗的海国家的俄罗斯族人的权益方面没有履行相关义务。

  (小标题)对话与合作成主线

  总的来看,俄与欧盟的关系近年来渐行渐近。俄罗斯有着很深的“欧洲情结”,多数俄罗斯人认为俄是欧洲国家。早在冷战末期,原苏联就提出了“建立统一的欧洲大家庭”的口号。普京日前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说,俄罗斯人民历来认为自己是欧洲大家庭的组成部分,与欧洲有着共同的文化、道德和精神价值观。俄多次表示,融入欧洲是国家发展的优先考虑之一,俄愿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

  俄罗斯着力发展同欧盟的关系是基于以下考虑:首先,俄认为欧盟主要是一个经济、政治组织,不会在安全领域对俄构成威胁。其次,双方互有需要。从政治方面来说,双方在许多方面有相同或近似的看法,都认为未来世界格局应符合多极化原则,双方的合作有助于发挥自身影响。从经济方面来说,双方的合作具有互补性。目前,欧盟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据俄官方统计,欧盟东扩后俄罗斯对欧盟贸易额已超过俄贸易总额的50%。欧盟对俄贸易也增长迅速,尤其是近8年每年增幅均在100亿欧元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以上因素在起作用,今后双方关系的发展虽不会一帆风顺,但总体上将呈上升趋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