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消费市场高度集中,天然气输出国想建欧佩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18 中国日报网站

  世界主要天然气生产国的代表日前齐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就当前全球能源供求状况交换意见。尽管一些与会代表坦言目前无意联手控制全球天然气价格,但很多能源专家指出,一个与欧佩克(OPEC)并驾齐驱的天然气输出国组织(ONGEC)正在酝酿之中。

  本次会议由一个名为“天然气出口国家论坛”的组织发起,该组织已经成立4年,但并
不为人所知。出席会议的天然气生产国包括阿尔及利亚、玻利维亚、文莱、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利比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阿曼、卡塔尔、俄罗斯、阿联酋、委内瑞拉以及东道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此外,挪威、阿根廷和赤道几内亚三国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了会议。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与会国中的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伊朗和委内瑞拉等都是欧佩克成员国。

  有报道援引主办方的话说,本次大会的初衷是促进天然气出口国与消费国之间的合作,并非如外界猜测的各大天然气生产国准备联合起来获得更大的定价权。不过,一些熟悉历史的能源专家暗示,会议中各国代表流露出天然气应达到“公平价格”的强烈愿望,这与45年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立的时代背景大致相同。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已经联合在一起的天然气生产大国具备了“价格垄断”的首要条件,那就是全球天然气市场的高度集中。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统计数字,2004年最后一个季度,在经合组织所属发达国家的进口天然气当中,“天然气出口国家论坛”会员国所占比重达到了53%。同期,在经合组织所属发达国家的进口石油当中,欧佩克的份额为52%。此外,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能源部曾经预测,到2025年美国从北美以外地区进口的天然气数量将增加7倍以上,约占美国天然气消耗总量的1/4。

  技术进步也为天然气输出国组织的成立创造了条件。长久以来,天然气都是通过管道输送,交易双方大都在期货市场签订远期合约。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随着液化技术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天然气通过特殊的货轮进行输送,就像穿梭于各大港口的油轮一样。这种趋势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天然气现货市场逐渐完善,从而增强了天然气出口方的定价权。

  美国莱斯大学经济学家罗纳德·索里格和安米·杰菲在2004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天然气储备逐年下降,导致俄罗斯、伊朗、卡塔尔等国在天然气市场中的份量越来越重。两位经济学家认为,尽管天然气输出国在全球市场形成长期垄断的庞大势力还需多年时间,但已经可以“零星地”影响市场情绪了。美国《商业周刊》的一篇文章称,一旦天然气输出国组织得以破壳而出,这个新的“卡特尔”有可能把能源价格推到一个新高度。

  2002年,俄罗斯曾经禁止欧洲交易商倒卖它的天然气,希望借此分化市场,使天然气保持较高价位。其实,这种作法对于能源交易商来说已经司空见惯,因为世界第一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在石油市场就是这么做的。可惜的是,俄罗斯当时只能单兵作战,又没有沙特那么大的市场影响力,因此欧洲买家很快就从其他国家找到了足够的天然气供应来源,俄罗斯的做法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不过,一些分析师指出,随着欧美天然气资源逐渐萎缩,天然气大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俄罗斯早晚会得到丰厚回报。去年,俄罗斯《消息报》援引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人梁赞诺夫的话说,尽可能地高价销售天然气是符合各生产国根本利益的,因此各生产国必须遵循“正确的方式”以及“协作的政策”。

  美国《商业周刊》的文章认为,“协作的政策”听起来更像是“价格垄断”的婉转说法。文章还说,尽管天然气生产国成立“私人俱乐部”的日期还相当遥远,但西班牙港的阵阵海风已经将这种设想吹进了每个代表的心间。(来源:经济参考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