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火车司机不敢单独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22 深圳晚报

  素质不高导致事故引起众怒遭到报复

  日本火车司机不敢单独上班

  不久前,日本的兵库县尼崎市发生罕见的火车出轨事故,导致100多人死亡、400多人受伤的惨剧。由于事故的原因与司机的素质关系重大,因此,事故之后,愤怒的人们对日本
火车司机简直“恨之入骨”,展开了多种“报复”行动,有的乘客甚至殴打司机。无奈之下,司机们如今只能结伴上班,防止更多的袭击事件发生。

  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10日报道,兵库县尼崎市的火车出轨事故伤亡惨重,不仅粉碎了日本火车的安全神话,也使人们对火车司机的印象“大打折扣”。尽管事故最终的原因还没有定论,但很多人都认为,司机缺乏经验、超速行驶与事故的发生有很大关系。

  因此,自从事故发生后,日本火车司机似乎成了“众矢之的”,人们把心中的悲痛和愤怒全部发泄到他们身上,进行了各种“报复”。

  很多人往司机车厢里扔小纸条,上面写着“死亡”等诅咒字样,还有人则对司机们进行身体上或者口头上的“攻击”。一名男子曾对一位女司机大打出手,还大喊:“日本铁路是干什么的,为什么那么多人在事故中死亡?”

  近日,在大阪火车站,还有一名男子将女司机踢倒在地。有统计表明,事故发生以来,已经有至少70多起专门针对火车司机的身体或言语“袭击”。

  为了防止更多的暴力事件发生,现在司机们不得不结伴上班;另外,铁路部门特意开通了求助热线电话,让遭到乘客“攻击”的司机及时报警。

  据悉,日本火车司机遭受如此严重的冷遇,还是头一遭。铁路方面的有关负责人说:“自从事故发生以来,司机们都非常紧张,也感到了很大的压力。”

  负责人透露,乘客们已经提出了很多尖锐的批评意见,铁路部门也理解现在是一个敏感时期,但是,无论如何,对火车司机的任何暴力行为都是不能接受的。

  2005年4月25日上午,日本兵库县尼崎市发生重大火车出轨事故,死亡人数超过100人,另有400多人受伤。对于事故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火车超速是主因,有人认为司机年轻缺乏经验,也有人怀疑火车运营公司为降低成本牺牲了安全。

  日本政府表示,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制定一个新的火车司机认证和培训体系,以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张春燕)

  图:事故发生之后,救援人员从火车残骸中抬出尸体。(资料图片)

  作者:张春燕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