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称朝鲜为主权国家 平壤否认将进行核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49 新华网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断将近一年之后,美国在5月9日向朝鲜重申了两点意见:一是承认朝鲜是一个主权国家,二是愿意与朝鲜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直接会谈。5月10日,朝鲜否认将要进行地下核试验。

  ·赖斯:朝鲜是个主权国家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莫斯科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时说:“美国当然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因为朝鲜是联合国的一个成员国。”

  赖斯还声称:“我们无意进攻或者侵略朝鲜。”美国总统布什以前也曾经多次重申这一点。赖斯认为:“对于朝鲜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重返六方会谈框架内。”随后,她大谈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好处:“如果朝鲜重返会谈,无疑对朝鲜十分有利。在六方会谈参与国中,已有多个国家讨论过向朝鲜供应能源的问题,我们也在考虑在多边基础上给予(朝鲜)安全保证。”

  分析人士指出,赖斯此言并非无的放矢,是对朝方日前言论的回应。朝鲜外务省发言人5月8日在平壤表示,朝鲜未曾要求与美国举行六方会谈框架之外的单独双边会谈,但朝鲜也不反对与美国进行接触,以便确认其所称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愿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鲜举行双边会谈的立场。

  ·美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直接谈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还表示,朝鲜将继续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并希望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暗示,美国希望对朝鲜的声明作出“和解的”反应。他说:“我们希望他们(朝鲜)返回会谈……我们希望听到他们说在考虑重返会谈,而不是断然拒绝。”

  因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在5月9日重申,美国不会与朝鲜举行单独的双边会谈,但是愿意在六方会谈期间举行双边会晤。

  凯西说:“我们的做法是与所有各方直接会谈,也包括朝鲜,前提是举行六方会谈。如果朝鲜返回六方会谈,我们当然将继续这样做。”在已经举行的三次六方会谈中,美国与朝鲜官员曾经举行过单独会晤。

  美国认为,通过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日本和美国参加的六方会谈,是劝说朝鲜放弃核计划的最好途径。但自从2004年6月以来,朝鲜指责美国对其奉行“敌视”政策,六方会谈陷入停顿。今年2月,也就是在赖斯给朝鲜扣上“暴政据点”的帽子一个月后,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并无限期地退出六方会谈。

  ·朝鲜:指责美国制造反朝宣传

  5月10日,朝鲜否认了将要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报道,认为美国在进行反朝宣传,并指责美国应为六方会谈迟迟无法召开负责。

  朝鲜官方报纸《劳动新闻》当天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在制造噪音,称我国将在6月份进行地下核试验,并准备通报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日本以及其他国家。”

  文章认为,美国千方百计地企图给朝鲜扣上“核罪犯”的帽子,联合其他国家攻击和遏制朝鲜,这充分说明“美国的行动不正常,我们无法与之交涉”。

  朝鲜还指责美国应为六方会谈迟迟无法举行负责。文章指出:“在以往的六方会谈中,我方表现出高度的灵活性和耐心,尽一切可能解决问题。美国应该为六方会谈进程迟迟无法推进负责。”

  美国《纽约时报》5月6日援引美国军方人士提供的消息说,美军通过卫星监测和情报分析后认为,有迹象表明朝鲜正在准备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中国和韩国领导人5月8日下午在俄罗斯出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期间举行会晤,呼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重开六方会谈。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主要当事方共同作出努力,显示灵活和诚意,为早日恢复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中国日报网站/王辉)

  负责东亚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日前表示,朝鲜是主权国家,这一点毋庸置疑。他同时透露,美方愿意在建立多方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向朝鲜提供任何形式的安全保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