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美国计划向巴基斯坦出售反舰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7:31 世界报

  据路透社5月8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6日正式通知美国国会,将计划向巴基斯坦出售40枚空基和20枚陆基“鱼叉” BLOCK—2反舰导弹及相关设备,整笔军售交易总价值高达1.8亿美元。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指出,“鱼叉”BLOCK—2反舰导弹是“鱼叉”通用导弹的最新改进型。如果这笔交易达成,将对巴基斯坦海军反舰实力有一个较大提升,空基“鱼叉”BLOCK—2反舰导弹将可以挂载于巴空军F—16战机,进行超视距反舰作战。

  国际军事专家表示,相对于近年来印度大规模发展蓝水海军的战略动作,作为南亚另一重要国家的巴基斯坦出于国力限制,无力开展大规模海军建设,南亚海洋战力对比已经发生质的倾斜。在这种状态下,巴军惟有发展不对称战力,才能确保自身战略利益,此次美巴“鱼叉”导弹交易,可以认为是巴基斯坦提升不对称打击实力战略的重要一环。

  反舰常青树——“鱼叉”导弹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资料显示,“鱼叉”是美国研制的一种全天候、远程亚音速反舰导弹,又名“捕鲸叉”导弹,可从水面舰船和潜艇上发射,也可从飞机上发射。主要用于攻击潜艇、驱逐舰、大型战舰、巡逻艇、导弹快艇和商船等水域目标。“鱼叉”反舰导弹于1965年开始研制1972年首次试验1979年装备部队。此后曾不断改进。该型导弹最大射程达270多公里,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加固体火箭推进器,制导方式为惯性加雷达追踪。

  “鱼叉”反舰导弹属于小型的亚音速导弹,主要特点是具有多用性、通用性和可靠性各种飞机、舰艇上的发射架及鱼雷发射管都可发射。其一弹多用的设计思想是美制武器的一贯和优势所在。目前在世界军事装备领域中,可用作空对舰、舰对舰或岸对舰的反舰导弹有多种,但既可用作空对舰和舰对舰、又能用作潜艇反舰和对地攻击的导弹目前还只有“鱼叉”一种。该导弹适应性好,可从多种发射平台发射,因此能大量装备部队,迅速形成战斗力。

  在现有同类反舰导弹中,“鱼叉”导弹在海战中使用得最多。首次使用是在两伊战争期间,美国使用该型导弹击沉了伊朗护卫舰和快艇。在美国对利比亚的战争以及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鱼叉”导弹都有出色的战绩,沙特阿拉伯海军发射的“鱼叉”导弹曾击毁伊拉克在波斯湾北部海面布雷的军舰。因其优越的作战效能,目前“鱼叉”已出口到24个国家。

  舰载型“鱼叉”导弹的最大射程110公里,最小射程11公里,单发命中率可达95%。该型弹长3.84米,直径0.34米全弹质量522千克巡航速度为0.85倍音速。弹体主要由制导部、战斗部、发动机的尾舱段组成。其制导部装有雷达导引头、数字计算机、自动驾驶仪等,用于搜索、捕获和跟踪目标。战斗部为高能穿甲爆破型,可穿入目标舰内爆破。“鱼叉”导弹的动力装置为一台涡轮喷气发动机,发动机进气口隐藏在弹体内,适合潜艇标准鱼雷管发射。其发动机的尾舱是一种无动力运载器,在水下运行无声音,隐蔽性好,不易被发现。该型导弹还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

  “鱼叉”导弹的空基型是AGM—84A空对舰导弹。1979年美军从航母上起飞的A—6E攻击机,在距利比亚巡逻艇30公里时发射2枚“鱼叉”导弹,当即击沉了利比亚300多吨排水量的“战士—1”号巡逻艇。目前,AGM—84是美军最主要的反舰武器之一。

  在长达近40年的服役史中,美国海军曾对“鱼叉”导弹进行过多次技术升级发展,在海湾战争中大出风头的SLAM导弹就是“鱼叉”导弹的对陆攻击型号。

  此次导弹交易的主角——空基“鱼叉”BLOCK—2反舰导弹于2002年正式服役,它采用了GPS接收机和目标修正数据线路,能提供精确的制导和更强的目标截获能力,用于打击200海里海域内目标。

  南亚掀起反舰大比拼

  美国国防部在递交国会的通知中表示,巴基斯坦被认为是美国政府倡导的反恐战争中的一个关键盟国,巴计划利用上述导弹对其现有的“鱼叉”导弹进行升级,提升其作战能力。通知还称,巴基斯坦海军此前已经拥有空基、陆基以及地下发射的“鱼叉”BLOCK—1反舰导弹。

  五角大楼表示,“这次计划中的军售交易将提升巴基斯坦合法的自卫能力。巴基斯坦是美国政府全球反恐战争中的一个核心盟国,这次军售将有助于其增强国家安全能力。另外,这次军售将不会影响到南亚地区基本的军事均衡。”

  美国国会将在30天的时间里决定是否阻止这次军售提议。据消息人士透露,如果此次交易达成,巴基斯坦军方还将考虑引进潜射反舰型“鱼叉”导弹,配备于其“阿戈斯塔”90B型柴电潜艇。“阿戈斯塔”90B潜艇是法国制造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常规潜艇之一,采用了法国先进的SUBTICS综合作战系统,每艘“阿戈斯塔”90B潜艇有4个鱼雷发射管。武器舱可以容纳16枚武器,空间特别大,可以混装F17MOD2型线导鱼雷和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交战时可以同时发射2枚导弹,或2枚线导鱼雷,或1枚导弹1枚鱼雷。2003年全部3艘“阿戈斯塔”90B潜艇已经加入巴海军服役。

  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反舰武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美国和西方国家为代表的亚音速反舰导弹思路,从已进行的局部战争来看,美国往往借助其空中优势、强大的电子战力量,可顺利实现其战术目的,因此并不积极发展高超音速反舰武器;另一种是以前苏联/俄罗斯所独有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技术,其改进型“白蛉”(北约称SS—N—22“日灸”)和“红宝石”这对反舰导弹“双雄”更被称为引领反舰导弹技术发展的“21世纪的反舰导弹”,特点是高超音速,可达2.5马赫以上,最高马赫数达3.5;射程远,超过了200公里;攻击力强,号称面对最大水面战舰——航母也可达到“一击必杀”。

  出于战略利益的考虑和经济利益的需求,近期俄罗斯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技术已经向南亚地区扩散:2004年12月印度国防部长称,印度军方将于2005年正式在海军舰艇上部署由俄印共同研发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这款导弹主要是由俄提供技术,印度负担大部分资金,历时3年,共耗资2.5亿美元研发成功的。“布拉莫斯”导弹射程约300公里,可携带总重为300公斤的常规弹头,飞行速度2.8马赫。它的服役使印度在舰载反舰实力方面大大领先于周边国家。

  在注重水面打击力量之外,目前印度正进一步提升其水下反舰力量,2005年初,印度国防部宣布,将为其大约10艘“基洛”级常规柴电潜艇配备俄制“俱乐部—S”Club—S导弹发射系统,涉及金额大约1.5亿美元。经改装升级后的潜艇可发射3M—54E1反舰巡航导弹和91RE1反潜导弹,大大提高了作战效能。

  随着多款先进海战利器加入南亚次大陆地区,这一地区各国间关于海洋权益的争夺和抗衡将日趋白热化,同时也必将整个周边范围乃至亚洲的安全与和平形势蒙上一层阴影。本报专稿 沐阳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