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死刑执行标准不公平 是生是死能用计算机运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为什么在美国,被判死刑的谋杀犯,有些人多年来都仍等待行刑,有些人很快就被送进行刑室?一项新学术研究结果回答,这也许同该名死囚所犯罪行无关。这个调查结果相信会为有关死刑的辩论带来新角度。

  这项精密的计算机调查初步结果显示,一名囚犯是否拉丁美裔,还有他的年龄、教育程度还有他们被关押的状况,已足以决定他们是生是死。

  新奥尔良罗耀拉大学刑事司法教授哈珀说,他以计算机分析历史数据后,得出分析模式,再用它来预测数百名死囚的命运,结果发现,预测结果十次有九次成真。

  他说:“一个人要不要受死取决的因素竟和罪行的严重程度无关,你会发现这是一个专断的杀人机制。”

  犯罪学家哈珀和一名计算机专家同事,把一九七三至二○○○年一千名死囚的十九种特征,输入一套软件中,从这些数据得出法官决定死囚命运的模式。结果发现,这当中行刑和没有行刑的人数各占一半。两位研究者再输入三百六十六名生死未卜的死囚的资料,由计算机预测他们的命运。结果发现,预测准确的程度达九成。

  这套机器以死囚的年龄、种族、性别、教育程度、被捕年份及出生年份等一系列因素来作运算。但调查结果敲响了警钟,因为虽然资料包括了被定罪者犯下哪些种类的死罪,但没有深究他们所犯的具体罪行。

  反对者已长年争辩,美国的死刑判决标准并不公平,因为全国并非套用划一的标准作裁决。所以,谋杀犯在支持死刑的得克萨斯州或弗吉尼亚州较快行刑,而在作风自由的加州,上诉庭法官们较倾向用死刑以外的方式惩罚罪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