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图特卡蒙首次真面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2:43 华夏时报

  埃及著名法老图特卡蒙的面部复原像日前向人们揭开了神秘面纱。复原像是在对图特卡蒙法老的木乃伊进行CT扫描的基础上完成的,与这位法老古代的肖像十分相似。

  复原像酷似金面具据美联社5月10日报道,复原模型展现给人们的是一个长着娃娃脸的年轻男子,他体形偏瘦,但脸颊丰满,同时具有其家族的典型特征———牙齿排列不整齐呈覆咬合状。

  在图特卡蒙过世将近3300年后的2005年5月10日,科学家公开了还原的照片,复原出来的法老面部模型和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在法老墓穴内发现的图特卡蒙金面具在外形上有着许多类似之处。这个无须的年轻人拥有着非常柔和的面部特征,浓浓的眼线则重点突出了他的眼睛。

  来自美国、法国和埃及的3个由艺术家和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在CT扫描法老木乃伊得出的1700多张高解析度照片的基础上,分别制作了这位埃及年轻法老的面部复原模型,以揭示这位埃及年轻法老的容貌特征。

  这3个研究小组分别完成了各自的图特卡蒙复原像,其中美国和法国的研究小组是以一个塑胶头骨为原型,而埃及研究者则直接根据CT扫描的结果着手工作。报道说,3个小组最后完成的复原模型在脸部轮廓、眼睛的形状、大小、位置以及头骨的比例上都非常近似。

  相关

  法老遭谋杀说法被推翻

  埃及科学家10日宣布,他们已经揭开了埃及最著名法老图特卡蒙的死亡之谜,宣称这位19岁就死亡的少年法老死因在于左腿骨折后伤口腐烂。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埃及科学家在与意大利和瑞士的专家们磋商后认定,图特卡蒙法老死前左腿曾发生骨折,创口很快发生腐烂和感染,最终导致了这位法老过早地死亡。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还指出,科学家们没有发现图特卡蒙的头骨遭到撞击的痕迹,也没有其他任何谋杀的迹象和证据,从而使长期以来有关这位年轻法老遭到谋杀的猜想被推翻。

  图特卡蒙的死因一直是不解之谜,曾经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他死于谋杀。今年1月初,埃及文物主管部门组织考古和医学界专家通过X射线为图特卡蒙的木乃伊进行“体检”,从头到脚共拍摄1700多张照片。专家希望通过分析这些照片能找到法老的真正死因。

  资料

  图特卡蒙 最著名的埃及法老

  图特卡蒙是第18位埃及法老,他8岁继位,公元前1336至前1327年统治埃及,死于公元前1323年,死时据估计年仅19岁。图特卡蒙并不是在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却是在今天最著名、最神秘的一位埃及法老,他的黄金面具已经成为埃及古老文明的象征。除不明原因的早逝外,对他的身世也一直存在争议。现在考古界仍不清楚他到底是阿肯纳顿法老的儿子还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1922年11月5日,图特卡蒙陵墓入口才被找到,它竟然位于另一个著名的法老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下面,开凿于岩石内,这是3300年来惟一一个完好无缺的法老陵墓,也是埃及最豪华的陵寝,更是埃及考古史乃至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图特卡蒙的陵寝也因为其中文物无可比拟的历史价值和所蕴涵的谜团,排在世界十大宝藏的第一位。(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