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言论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3:33 新华网

  德国《世界报》: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仪式刚结束,俄罗斯与欧盟10日就在莫斯科举行峰会,通过了关于建立俄欧四个统一空间“路线图”的一揽子文件。对于普京来说,此次峰会至少与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同样重要。俄欧双方都希望实现欧洲一体化,并在其中赋予俄罗斯一个适当的位置。正因为如此,欧盟坚持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这无疑是正确的做法。俄罗斯无论在经济,还是政治、裁军和人权等问题上都十分重要,欧盟根本不可能避开与其合作。当然此次峰会也清楚地表明,双方在如何评价第二次世界大战和
战后历史、互免签证以及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居民过境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尽管如此,俄欧通过伙伴间友好协调的方式要远比采取对抗的手段可以使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

  法国《费加罗报》:好事成双。举行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欧盟领导人10日在莫斯科举行峰会,通过了关于建立俄欧四个统一空间“路线图”的一揽子文件。双方一致同意加强经济、安全和司法、外部安全以及科学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普京表示,这一协议将推进大欧洲的建设。尽管俄罗斯并不赞成欧盟在诸如车臣、乌克兰等问题上的立场,但一些观察家认为,1939年签署的德苏协议最近引发的争议促使欧俄双方做出了妥协。普京的目标是恢复俄罗斯的强国地位。他认为,逝者不能阻止生者前行。无论如何,欧俄达成的合作协议是双方领导人迈出的重要一步。

  埃及《埃及新闻报》:以色列总理沙龙日前决定暂停释放巴勒斯坦囚犯,此举无疑将破坏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在同胞中的声誉。今年2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巴以首次首脑会晤上,沙龙和阿巴斯达成双方停火及以色列释放巴囚犯的协议。此后,以温和著称的阿巴斯一直在尽力说服巴勒斯坦各派停止对以色列人的袭击,上周他还发誓用“铁拳”对付破坏巴以停火协议的组织和个人。现在沙龙说只有阿巴斯严厉打击以色列眼中的恐怖组织,以色列才会恢复释放囚犯。沙龙的决定恐怕将使他面临尴尬境地,因为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众多巴勒斯坦囚犯的家人对沙龙的决定感到愤怒和失望。面对愤怒的同胞,阿巴斯该怎样才能再次说服他们相信以色列?

  英国《卫报》:上周英国大选结果使得多年来关于大选改革的争议再次浮出水面。现在所有人都能看出大选规则的不公平:只得到36%选票的工党却再次掌权,而赢得近四分之一选票的自由民主党却只有议会十分之一的议席。如果工党现在能开始改革大选规则,它在2009年大选中的优势就很明显。只要工党能兑现选举改革诺言,自由民主党将站在工党一边,并极力希望看到工党再次当选。

  《纽约时报》:美国对两个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大力支持是适当的,尽管这不能掩饰美国与很多西欧较大国家之间关系的急剧下降。然而,是俄罗斯而不是拉脱维亚或格鲁吉亚仍拥有超过1万枚核弹头并储存了大量核燃料。同时,如果俄罗斯愿意,它可能劝阻伊朗采取成为一个拥有核武器国家所需的最后几步。布什与普京之间的前几次会面在削减远程核导弹方面达成了协议。他们在2月份会面时宣布,两国将共同行动加强俄罗斯核燃料的安全保障措施,以对付核恐怖主义。现在需要的是双方付诸行动。两国还应采取措施削减战术性核弹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