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虐囚女军官再揭军方黑幕称自己是军方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4:27 北京青年报

  由于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而被美国军方降职的女军官贾尼斯·卡尔平斯基10日声称,美国军方调查人员完全是依据她过去曾在一家空军机场商店偷化妆品而被拘留的事实对她进行起诉并做出降职决定的,而不是根据虐囚事件本身。这已经是卡尔平斯基被降职以来第二次公开抨击美国军方的做法。

  “没有证据我不服”

  卡尔平斯基当天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的采访时说,美国军方并没有出具她应该对伊拉克虐囚事件负责的真凭实据。从表面上看来,对她的处分是对美军虐囚事件做出的反应,而事实上并不是。“他们并没有指控我的证据,因此只好将所谓的商店行窃的事实写进最终报告中”,使一切决定看起来与阿布格莱布虐囚事件有关,因为在报告的最后一行,调查人员写道:“卡尔平斯基准将采取的或没有采取的行动都无关于阿布格莱布的虐囚事件。”

  卡尔平斯基说,在美国军方宣布对她的降职决定前,她对调查结果一无所知,五角大楼没有一个人就虐囚事件通知过她,只是在宣布这一决定前,有一个记者朋友给她发短信提醒她军方第二天会宣布对她的处分决定。她说:“如果他们证据确凿,为什么没有当面对我说清楚呢?”

  上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曾经表示,卡尔平斯基在其调查中故意隐瞒了她在担任上校时曾在一家空军机场的商店偷化妆品而被短暂拘留的事件。军方发言人也对降职决定辩护说,调查人员对于军队将领的调查是非常广泛的,他们不仅进行了独立调查,而且还参照了对包括前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在内的数名高官进行的质询,他们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得出最终结论的。

  军方的“替罪羊”

  卡尔平斯基是本月5日被美国陆军免去第800宪兵旅旅长职务的。与此同时,这位女军官的军衔也从准将降为上校。在不升就离职的美军圈子里,此举意味着卡尔平斯基的军旅生涯实际上就此宣告结束。卡尔平斯基也因此成为美军虐囚丑闻中受到惩罚的最高级别的军官。

  据悉,美国军方调查人员先后调查了针对卡尔平斯基的四项指控:擅离职守;向调查人员提供假材料;不服从命令;入店行窃。结果,在经过一番调查之后,只有擅离职守和入店行窃的指控得到证实。美国军方报告认为,其他三名更高级的将领在虐待战俘事件中没有犯下过失,其中包括丑闻发生时担任美军在伊拉克的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桑切斯的副手沃尔特和时任美军伊拉克情报主管的芭芭拉·法斯特。

  在宣布降职决定时,美国军方并没有具体解释针对卡尔平斯基的指控,但此前的调查曾经指控她没有维持好监狱秩序和没能阻止虐囚事件的发生。卡尔平斯基曾经表示,虐俘事件发生时,阿布格莱布监狱已经不完全归她领导了,美军负责审讯俘虏的第205军情旅已经进驻该监狱,她属下的宪兵已经退居次要的地位,美国军方让她来承担虐俘事件的责任不过是在找替罪羊而已。作者:王增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