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批准素帕猜出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6:32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11日电 (记者杨志望)第59届联合国大会11日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安南秘书长的提名,任命即将卸任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为下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

  素帕猜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就任贸发会议秘书长,任期4年。现任贸发会议秘书长、巴西人鲁本斯·里库佩罗将于8月31日结束他的第二个任期。

  安南今年3月提名素帕猜担任贸发会议秘书长。安南认为素帕猜在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期间工作出色,特别是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方面政绩卓著,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及推进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了贡献。

  但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77国集团对这一提名持有异议,并对安南未能在提名前与联合国成员国进行磋商感到不满。77国集团认为素帕猜的世贸组织背景不一定有利于贸发会议的工作,因为世贸组织工作重点并不是发展。据报道,泰国政府对这一提名也有保留,因为泰国打算由其外长素拉革·沙提拉泰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素帕猜如转任贸发会议秘书长一职,可能减少泰国争取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机会。在拖延两个多月后,77国集团终于改变立场,对素帕猜表示支持,但同时也希望安南今后能增加联合国高官提名过程的透明性。

  素帕猜是泰国经济学家,在出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之前,曾担任泰国副总理。他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一职将于8月31日到期。世贸组织成员国将在6月之前选出他的继任者。目前,竞争这一职务的有前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和乌拉圭前任驻世贸组织代表卡斯蒂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