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图坦卡门法老面部复原头像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08 光明网

  本报开罗5月11日电 记者马海兵

  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与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5月10日宣布,古埃及著名法老图坦卡门的面部复原头像日前在埃及诞生。这尊头像更为逼真地展现了这位3300年前古埃及十八王朝少年法老的容貌。

  今年1月,埃及专家在德国、美国专家的协助下,使用德美提供的仪器对图坦卡门木乃伊进行了CT扫描,获取了1700多张高解析度照片。在此基础上,再分别由埃、美、法有关专家组成的3个研制小组最后完成了复原头像。头像还原了图坦卡门的头部和脸部特征,与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在法老墓穴内发现的图坦卡门黄金面具在外形上有许多相似之处。

  图坦卡门是古埃及众法老中死因最神秘的一位。他8岁继位,死于公元前1323年,年仅19岁。除了图坦卡门不明原因英年早逝外,考古界对他的身世也一直存在争议。豪华的图坦卡门陵墓于1922年被发现,并被视为埃及乃至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图坦卡门陵墓以其无可比拟的文物与考古价值,雄居世界十大宝藏的首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