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就议程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11日电(记者杨志望刘历彬)参加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的187个缔约国代表在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艰苦磋商后,11日晚终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实际议程达成共识,避免了大会因无议程而被迫提前闭幕的尴尬局面。

  在各方就议程问题达成妥协后,本届审议大会主席、巴西常驻联合国裁军大使杜阿尔特当晚紧急召集各缔约国的代表举行全体会议,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这份议程。杜阿尔
特在议程通过后发表补充声明说,根据各方达成的谅解,本届大会将根据以往审议大会通过的决定和决议,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进行审议,各缔约国可以提出任何问题供大会讨论。

  据此间外交人士透露,阻碍各方就议程达成共识的主要障碍是中东无核区问题。以埃及为首的一些国家要求本次大会对1995年第五届审议大会通过的设立中东无核区的决议进行审议,并根据第六届审议大会的决定设立落实这项决议的专门机构。但这一要求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对。此外,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大会讨论的重点也存在分歧。美国等西方国家极力主张本次大会重点审议防扩散问题,而不结盟运动则认为有核国家履行核裁军承诺的情况也应列为审议重点。

  本月2日开幕的本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于11日结束了一般性辩论,9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长或代表在辩论会上发言。按照惯例,大会分管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的3个主要委员会,应于大会开幕后不久就实质性议题进行讨论。但因为各方在大会开幕前就没有解决议程问题,各委员会一直未能如期开会。

  本届审议大会将于27日闭幕,参加会议的有187个缔约国的代表,联合国观察员梵蒂冈和巴勒斯坦也派代表与会。2003年初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朝鲜未派代表出席会议。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70年3月生效。在191个联合国成员国中,未签署该条约的目前只有以色列、巴基斯坦和印度。根据条约的规定,审议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大会通常在闭幕前通过《最后文件》以反映会议取得的共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