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拟重新启动钚处理厂 引起全球反核人士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37 桂龙新闻网

  据美国国际新闻社11日报道,日本政府日前计划重新启动位于该国北部青森县六所村市一个偏远小村的钚处理厂,这引起了全球反核人士的高度关注。

  本月5日,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执行情况审议会间隙,包括4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在内的多名专家、官员与学者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日本推迟恢复青森钚处理厂的运营。

  宣言称,日本的这座钚处理厂每年可以分离、储存8吨钚,足够制造1000枚原子弹,宣言要求“在这个核不扩散制度面临挑战的时期,日本应该停止其启动钚处理厂的计划。”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教授希珀尔说“如果该处理厂投入运营,到2020年,日本国内的钚储量将与美国武器级钚的储量相当。”反核人士也担心,六所村市目前的保安力量不足,可能会造成大量钚被转移或失窃。

  但日本支持发展核项目的人士称,日本资源贫乏,核电可以给日本提供经济可靠的“清洁能源”。

  截至2004年,日本总共53座核电反应堆中,有52座正在运营。这使该国的核反应堆数量排在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美国(103座)和法国(57座),现仍有5座核电厂在建设当中。

  来源:

  新京报 责编:黄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