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在动乱旋涡中挣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38 金羊网-新快报
  《时代》杂志专访尼泊尔反政府武装

  专题编译 南枫

  据估计,目前尼泊尔国内的战争在亚洲地区是最致命的,大约每天会有10人丧生。这个美丽的山岭王国逐渐地变成了地球上最危险的地区之一。2001年以来,这个国家连年的战争造成了数万人死亡,并且这样的死亡还在继续。

  不久前,美国《时代》杂志派记者进入尼泊尔就这个国家的内战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在接受《时代》邮件采访的过程中,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尼泊尔人民解放军领导人普拉山达(Prachanda)宣称:“这场伟大的人民战争进入了尾声,我们的策略是进攻。”

  普拉山达只是一个假名字,在他们的语言里面代表“勇猛的人”

  对于一个半世纪之前在穷困的东部平原长大的孩子来说,19世纪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理论似乎更有现代意义。普拉山达76岁父亲,穆克迪拉姆·达哈尔认为他的儿子是一个“好心的男孩”,只是他遭受到不平等的待遇,“他十分关心乡下的贫困的人们,还常常把自己的食物分给那些穷人,并且告诉他们我们不应当受到剥削。”普拉山达只是一个假名字,在他们的语言里面代表“勇猛的人”。他出生于一个农民的家庭,生长在一个受剥削的环境,从他的孩提时代开始,他就感觉到他和他的乡亲们受到了野蛮的剥削。从学校毕业之后,普拉山达成为了一个共产主义者。

  起初,普拉山达只掌握着几百人的武装,他们的武器是很原始的斧子、锄头,他们带着二战留下的愤怒,开始了反对政府的行动。令人惊奇的是,在武装冲突中,普拉山达的武装人员伤亡并不严重,而其他反政府武装的伤亡却超过总伤亡的2/3。外面的世界对这个国家的行动几乎是一无所知,但2001年11月23日,一切都改变了,当天左翼反政府武装在48个不同的地方同时发起了对警察、军队的进攻,双方伤亡人数逾百。接下来的那个月,他们又展开了一系列的大规模攻击行动,袭击公共设施,轰炸学校、桥梁、政府部门还有发电厂。这一系列军事行动标志着尼泊尔左翼反政府武装一新的面目———尼泊尔人民解放军———出现了。
尼泊尔·在动乱旋涡中挣扎(组图)
上图:尼泊尔人民解放军在进行操练。

  他们现在有能力攻击尼泊尔的任何一个地方,甚至加德满都

  普拉山达领导的尼泊尔人民解放军的一系列行动扩展了他们在尼泊尔的影响力,他们现在有能力攻击尼泊尔的任何一个地方,甚至连打入加德满都都不成问题。他们将自己描述成了救世主,不过大多数人都还是选择了逃离。联合国难民署高级官员称,约有35万到40万尼泊尔难民逃离了城市,加德满都现在成了约6万逃亡者的新家。美国方面,在2003年他们把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列入了他们要打击的恐怖主义组织名单,之后一支新的尼泊尔军队在英国和印度的援助下成立了。

  但是尼泊尔人民解放军却并没有示弱———他们开始在所控制的领地内四处散发传单,要求各方面为最后的进攻作出募捐。普拉山达警告说:“我们已经把尼泊尔皇家军队压制到了一个防守的位置,他们现在被限制在了他们的首都、大本营还有一些兵营中。我们的对于最后一战的策略就是联合城市内的起义者来结束这场人民战争。”

  这里没有一个健全的民事司法系统,唯一的司法机关是用来惩治叛徒的

  普拉山达在他安全的山脉领地开始建设他自己的全新世界。他采用了前苏联式的制度,他既是党的领导人,也是社会的领导人,组织内部设有中央委员会、政治局,还有军事委员会,以及一些秘书机关和乡镇领导机构。

  拉克迪姆和他的副手负责为解放军征税,还有招募新人,否决或者批准婚姻。新加入尼泊尔共产党的党员人人都在强调红色政权。不过一个在这个地区遗留已久的问题就是,目前这里仍然没有一个比较健全的民事司法系统,唯一的司法机关是用来惩治叛徒的。

  在比佩尔村,雷娜·马加尔,一个看起来只有15岁的游击队女战士称:“我已经准备好了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普拉山达之路’(来自主席的红色小册子),如果我们按照这条路走下去,所有的人都会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权利。”当被询问她是否和其他贫困的村民保持一致而为改变自己贫困生活而做出努力的时候,她很坚决地说:“我们是为人民而战,所以我们可以和他们同吃同住,他们也不会认为我们所做的事情是不对的。我们不但可以在几个月之内占领加德满都,而且我们还会让我们的思想传播到全世界。”这种自信可以充分体现出普拉山达的思想对他们的巨大影响。
尼泊尔·在动乱旋涡中挣扎(组图)
上图:手拿失踪亲人照片的百姓。

  但是,许多尼泊尔的知识分子都认为叛乱不可能得到广泛的支持:“人们都憎恨他们,他们得到了胜利,但是他们并没有给人们带来任何利益,他们认为权力和军队就是一切,很遗憾我们做不了什么,因为他们拿着枪。”

  穿着“小甜甜”T恤打仗:记者眼中的尼泊尔叛军

  当20名尼泊尔左翼反政府武装的游击队员试图穿过他们控制的地区时,远处传来的嘈杂声打破了雪山的宁静。这个声音十分模糊,几乎不能分辨是不是炮火声,所以游击队继续沿路前进。可在这之后等待他们的就是一个大爆炸。

  离死神只有8厘米

  游击队停了下来,边喘气边观察森林的中部,然后他们标记出了战争中最新的战场。一个十几岁女孩子说:“只差81毫米,我们就危险了。”过了几分钟,一架带有尼泊尔皇家空军鲜红色标志的直升机从游击队上空掠过。游击队分散开来,匍匐前进,这样直升机就不会发现他们。现在来说,危险已经过去,但是游击队发现直升机正在向卡利科特镇飞去,在那里,他们的战友正在庆祝“起义”9周年。

  在反政府武装领地,游击队迅速封锁了山口的通道,截止到黄昏,他们从山顶下降了两千米到达了加尔拉加昂村,和400名人民解放军第一旅的士兵会合。

  30%士兵不到18岁

  左翼反政府武装的的备战状态也让人感到很吃惊。一个女性士兵把布瑞特尼的T恤穿到了弹药带的下面,另外一个男兵穿着侏罗纪公园的宣传衫,其他一些人用的毛巾上面还印着蜘蛛人或者是维尼熊的图案。男女兵们都相互嬉戏着,很多人在打排球,还有人在交换最新的印度宝莱坞电影录像带。有报告显示,30%的尼泊尔人民解放军在18岁以下,在加尔拉加昂,这个比例还会更大。第一旅的副政委亚达对这些孩子们说:“列宁说过,你15岁的时候就可以参加军队了。”

  在游击队人员构成问题上,未成年人的增加使左翼反政府武装革命的正义性遭到了质疑。原柬埔寨红色高棉的经验表明,革命中孩子们的死亡是令人难以想象与接受的,这些年轻人缺乏足够的训练和经验。

  亚达强调说所有的年轻人都没有参加过战争。他们当中有不少人不知道如何使用武器,有些人甚至把枪械的背带系在腰间,开着枪支的保险拴把枪口对着自己人,还有一些人把弹药桶都弄潮了。

  枪支弹药成问题

  弹药也是个问题,只有很熟练的士兵才有能力节约弹药。武器方面也是参差不齐,从美国的M16到比利时枪支,从缴获的枪支到从军火商那里购买的AK47,这很难完全武装所有的士兵。不过他们拥有一个世界级的“武器”,喜马拉雅山脉。他们的领地,在地图上就像一个巨大的迷宫,这对游击队来说是最好的“武器”。

  经济在混乱中崩溃

  长年的内乱使尼泊尔的国家经济陷于崩溃,特别是今年2月以来,叛军加强了对政府军和各重要城市的进攻和骚扰,使情况雪上加霜。

  据报道称,由于局势混乱,其他国家对尼泊尔的贸易和国际援助都停止了,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也遭到了毁灭性打击。今年2月,来尼泊尔旅游的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这个国家的人均年收入不足240美元,许多妇女逃亡到印度孟买沦为妓女,或者在东南亚各地从事廉价劳动。官方统计,尼泊尔全国2700万人口里面有700万生活在国外。同时,国际舆论指出,还有许多军火走私者,毒品贩卖者以及为数不少的其他国家恐怖分子都涌入了尼泊尔。

  尼泊尔概况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坡,地势北高南低。中部为河谷地带,南部为平原。河流众多,水力资源丰沛,主要有阿润河、根德格河和格尔纳利河等。于公元前6世纪建立王朝。12-18世纪中叶,马拉王朝兴盛一时。18世纪后半期廓尔喀人征服马拉王朝,统一了尼泊尔,建立沙阿王朝,延续至今。19世纪前半期英国入侵,强占南部大片土地,并签订不平等条约。1923年英承认尼泊尔独立。1951年实行君主立宪制。1962年宪法规定为印度教君主国,一切权力归国王。其面积为147181平方公里,约有人口2587万(2002年7月)。全国共有拉伊、林布、苏努瓦尔、达芒、马嘉尔、古隆、谢尔巴、尼瓦尔、塔鲁等30多个民族,居民中约90%信奉印度教,其余信奉佛教和伊斯兰教。

  尼警方打死32名叛军

  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10日电 尼泊尔警方10日说,当地时间9日深夜至10日凌晨,警方在与数千名反政府武装的激战中,至少打死32名反政府武装人员。

  根据尼泊尔警方的消息,数千名反政府武装成员分别袭击位于东部地区西拉哈的4个警察哨所。在持续7个小时的交战中,警方有5人阵亡,另外至少有35名当地居民被打伤。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