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访格遭“飞弹”恐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42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布什访格遭“飞弹”恐吓(图)
布什(左)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出席与格社会各界代表的见面会。

  在对俄罗斯邻国格鲁吉亚短短两天的访问中,美国总统布什可谓惊喜交加。他10日在格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的广场发表演讲,一枚疑似手榴弹的物体与数万格鲁吉亚人的欢迎一道送给了他。布什事后方知情

  美国特工处发言人乔纳森·切里10日说,总统布什当天在第比利斯发表演讲时,有人朝台上投掷了一枚被认为是手榴弹的物体。

  切里说:“总统离开格鲁吉亚这个国家后,我们从东道国得到报告说,总统在第比利斯发表演讲过程中,一个据称可能是手榴弹的物体被扔到距离讲台约30米的地方。”这枚“手榴弹”砸中一名听众,所幸没有发生爆炸。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特工处的消息说,这名格鲁吉亚官员当时拿着“手榴弹”狂奔而去,后来发现其保险针已经被拔掉。恐吓目的已达到

  格鲁吉亚国家安全会议秘书格拉·别茹阿什维利随后表示,格安全部门确实在距布什不远处发现一枚搁置的手榴弹,但并非有人在现场将手榴弹“投向”布什。

  “不管是哪种情况,总统们都没有任何危险”,他说,“我不是专家,但那枚手榴弹不可能爆炸”。

  别茹阿什维利对美联社记者说:“(放置炸弹的)目的很明显———恐吓人们并吸引媒体注意……(他们的)目的已经达到,所以我现在正在和你谈话。”

  调查人员正在对这枚苏制RPG-5型手榴弹进行检查。

  其实,布什访格期间的安保工作不可谓不严密。几星期前,美国特工处官员就来到格鲁吉亚,对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在10日布什演讲现场,高处的美国狙击手用望远镜注意着人群,守在入口处的美国特工和格鲁吉亚工作人员对入场群众进行安全检查。

  据报道,10日当天,第比利斯约有15万人涌向自由广场,听格美两国总统发表演讲。其间,5000余人在拥挤中未经安检就冲破封锁线挤入广场。在这种情况下,安全部门只有尽力加强通向演讲台各个入口的警卫措施。当格美两国总统发表演讲时,自由广场上的音响设备曾4度发生“失声”故障。

  布什10日晚些时候已乘专机离开格鲁吉亚,安全抵达美国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有人欢喜有人愁

  早在布什访问格鲁吉亚几天前,格公共场所就已接连发生炸弹恐吓事件,这些事件都被怀疑与布什即将到访有关。

  4月19日,格鲁吉亚议长布尔·贾纳泽接到国家保卫局电话通知,称有情报表明,可能有人在议会大厦内安放爆炸装置。大厦内全体工作人员立即被紧急疏散。议会大厦正是布什访格期间萨卡什维利为其举行欢迎仪式并进行会谈的场所。贾纳泽说:“有人想在格国内制造不稳定气氛。”

  4月20日上午,第比利斯一所中学遭遇炸弹恐吓,警方紧急疏散在校师生,并派出特种部队和警犬搜查,结果一无所获。

  有报道说,为迎接布什来访,第比利斯大兴土木,粉刷临街建筑,对机场路、议会大厦等进行突击整修,许多工程直到布什到访前一天还在进行,这些做法引起一些格鲁吉亚群众的不满。新华社记者周密新华时评布什意在一箭三雕

  美国总统布什对格鲁吉亚进行了20小时旋风式的访问。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此行意在“一箭三雕”,即继续向原苏联地区推销美式民主,同时加强在能源和军事等领域的渗透。

  格鲁吉亚是没有参加莫斯科“5·9”庆典的唯一独联体国家。布什在第比利斯发表演讲,表明了推销美式“民主”的突出用意。近年来,无论是在乌克兰还是在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格鲁吉亚推销其所谓“经验”的身影几乎到处可见。就在布什访问期间,格当局将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请至格鲁吉亚访问。

  布什此次访问还有另外两个目的,一是染指里海能源,二是加强军事渗透,在必要时把格鲁吉亚变成美国打击伊朗的一个战略基地。在美方的坚决反对下,格已经拒绝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出价3亿美元收购其天然气管道干线的要求。今年3月1日,格鲁吉亚向伊拉克增派了550名士兵,使驻伊格军总人数增至850人。相应的,美国向格鲁吉亚提供了包括军事培训在内的大量军事援助。据新华社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