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连环爆炸死伤200余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06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伊连环爆炸死伤200余人(图)
图为5月11日,几名美伊士兵在巴格达汽车炸弹爆炸现场执勤。

  伊拉克反美武装5月10日绑架了刚刚上任的安巴尔省省长。11日,伊拉克境内接连发生多起针对警察和报名加入伊拉克军警部队人员的爆炸袭击,共造成约7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安巴尔新省长被绑架

  3天前刚刚被选为安巴尔省省长的拉贾·马哈拉维10日在靠近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的卡伊姆市遭绑架。

  马哈拉维的兄弟哈米德说,马哈拉维当时乘车途经卡伊姆市,他的4名保镖同时遭到绑架。绑架者是恐怖组织头目扎卡维的支持者,他们已经表示,如果美军不从卡伊姆市撤军,他们就会杀死人质。

  安巴尔省是伊拉克面积最大的省份,居民多为逊尼派阿拉伯人。反美武装在安巴尔省活动频繁,经常袭击伊拉克安全部队、驻伊美军及当地部族成员。

  驻伊美军从7日开始在安巴尔西北部地区展开了代号为“斗牛士”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旨在清剿躲藏在这一带的反美武装。美军说,3天来,美军已打死100名武装分子,美军方面只有3人死亡。美军表示,他们在行动中遭遇有组织的“重大抵抗”。

  在萨达姆统治时期,马哈拉维曾担任卡伊姆市市长。提克里特外来劳工遇难

  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一个市场11日遭到汽车炸弹袭击。

  伊拉克警官萨阿德·达哈姆说,爆炸发生在一个警察局附近,爆炸袭击者驾驶汽车企图在警察局前引爆,遭到保安人员阻止。袭击者便驾车冲向旁边的市场,汽车随后发生爆炸。

  据达哈姆介绍,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上午7时15分左右,提克里特的一个建筑公司当时正在市场内招募建筑工人,来自伊拉克南部贫困地区的大批什叶派人正聚集在市场内。目击现场的伊拉克工人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说:“我目睹了一场悲剧。有些人的脑袋被炸,有人被烧死,还有人被炸得支离破碎。”

  在提克里特综合医院,医生费萨尔·马哈茂德说,这次爆炸伤亡人数太多,医院无法同时容纳如此多的人。提克里特警方负责人哈基姆·阿扎维说,爆炸至少造成33人死亡,另有近80人受伤,其中多数是平民。

  提克里特位于巴格达以北大约130公里,属于逊尼派聚集地区,这里是萨达姆及其多数亲属的家乡。逊尼派武装人员曾多次对这里的什叶派伊拉克人发动袭击。提克里特的一个检查站上星期遭汽车炸弹袭击,一辆警方小型客车被炸毁,至少8人死亡,7人受伤。当地驻伊美军随后加强安全工作力度,并禁止在市区内单独驾驶车辆。

  伊反美武装组织“安萨尔教规军”11日发表声明,宣称对提克里特当天的爆炸事件负责。基尔库克一征兵站遇袭

  石油重镇基尔库克西南城镇哈维杰征兵站11日遭自杀式爆炸袭击,死伤惨重。

  与伊拉克其他征兵站相同,哈维杰征兵站由水泥围墙包围,墙头有带刺的铁丝网,以防汽车炸弹袭击。每天一大早,就会有人来征兵站排队应征入伍。

  伊拉克警官萨尔哈德·卡迪尔少校说,一名腰缠炸药的袭击者11日早晨混入征兵站,当时征兵站外有大约150人排队等待报名,混入队伍中的袭击者突然引爆炸弹。

  警官哈拉夫·阿巴斯中士说:“我站在征兵站附近,那里突然变成满是尸体与血泊的场景,附近房屋的窗户被震碎,街道上散落着玻璃碎片。”

  卡迪尔说,爆炸共造成30人死亡,35人受伤,其中15人伤势严重。巴格达一日遭5连炸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1日发生5起爆炸事件,其中3起为汽车炸弹爆炸,造成5人死亡,20多人受伤。

  在巴格达南部郊区多拉,一名袭击者在一个警察站附近引爆驾驶的汽车,至少造成3名平民死亡,另有8人受伤。警方说,袭击者本打算炸毁警察站,但他还未驾车到达目的地,车上的炸弹便爆炸了。

  在巴格达东部的新巴格达区。警官艾哈迈德·阿布德说,一辆汽车炸弹在距离一支警察巡逻队大约100米的“达维什面包房”附近爆炸,造成3名平民受伤,停在附近的2辆汽车也被炸坏。

  在巴格达西部的曼苏尔区,上午10时30分,一队警车在行至曼苏尔区的一条主要街道时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警方说,2名平民在爆炸中死亡,另有3名警察和4名平民受伤。爆炸威力巨大,一辆警车和至少5辆轿车被炸毁,附近的一些店铺受到损坏。爆炸发生1小时后,警方在曼苏尔区的斋月十四大街又发现一辆可疑汽车,于是将整条街道封锁进行调查。

  巴格达的美军一车队11日遭路边炸弹袭击。据伊拉克警官透露,袭击发生在11日上午8时左右,有4名伊拉克人在袭击中受伤。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美军士兵受伤。

  此外,伊拉克石油部大楼11日还遭到一枚迫击炮弹的袭击,伤亡情况目前尚不清楚。

  伊拉克近来不断发生爆炸袭击事件,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对于一幕幕血腥场面,不少伊拉克人把怨气发到驻伊美军身上。巴格达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后,一名伊拉克警察用阿拉伯语对旁边的美军士兵喊叫道:“这全都是因为你们在这里。”他对那些望着汽车炸弹残骸一脸茫然的美国大兵说:“从我们的国家滚出去,爆炸就不会再发生了。”在爆炸中头部受伤的贾西姆愤然说:“美国人入侵我们国家后,除了罪恶,他们没有带来任何东西。”新华社记者徐驰链接伊总统向阿卜杜拉国王“求情”约旦同意放过沙拉比

  英国媒体11日报道,由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求情”,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已经同意,在巨额欺诈案上放过伊拉克过渡政府副总理沙拉比一马。

  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近日前往约旦首都安曼进行访问,请求阿卜杜拉国王撤销对沙拉比的判决。1989年,沙拉比被约旦法庭以诈骗等罪名缺席判处22年监禁,起因是他开的一家银行倒闭后,3亿美元存款不知去向。沙拉比不得不仓皇逃离约旦。有报道说,他是藏在朋友汽车行李箱中狼狈出逃的。沙拉比一直称这是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对他的陷害。

  伊拉克水资源部长拉蒂夫·拉希德说,塔拉巴尼向他证实,阿卜杜拉国王已经承诺要撤销对沙拉比的有罪判决。他希望约旦官员和沙拉比之间能先进行一次会谈,沙拉比“想提出一些自己的问题”。

  沙拉比曾是美国五角大楼的红人。然而,就在一年前,美国人翻脸指控沙拉比私通伊朗,派兵查封了他在巴格达的办公室。当时,人们一定不会料到,沙拉比会在一年后重掌伊拉克政权。凭借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领导人之一和伊拉克新政府副总理的身份,沙拉比的政治生涯似乎全面进入反弹。新华社记者何柳美国国会通过拨款法案为其在伊拉克等国行动提供820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会参议院10日以100票对0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为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等提供总额为820亿美元的紧急拨款的法案。

  国会众议院已于5日通过了这一法案,预计布什总统将会很快签署这一法案。该法案将使美国今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和重建行动费用超过1000亿美元。

  本次拨款中的759亿美元将用于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比布什要求的拨款额多了近10亿美元。拨款中还包括用于在伊拉克建造新使馆的5.92亿美元,向反恐战争中的盟国提供的2.3亿美元援助,以及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南亚地区海啸灾区提供的援助等。意大利划定撤军时限

  据新华社电 意大利外交部长菲尼10日说,意大利最迟将于明年1月或2月从伊拉克撤军。

  菲尼说,在伊拉克举行大选之后,意大利才会从伊拉克撤军。菲尼说:“联合国安理会第1546号决议规定,伊拉克最迟将于2005年12月31日举行大选,但是伊拉克政府可能会要求我们继续驻扎一个月或两个月,也就是到2006年的1月或2月。”

  菲尼还说:“我认为,今年12月31日之后,我们不会继续驻扎太久……但可以肯定的是,意大利不会不跟伊拉克商量就单方面撤离。”

  2003年6月,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国内民众强烈的反对声中,下令向伊拉克派军。目前,意大利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驻有一支3300人的部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