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阳光太强导致英国自杀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13 新文化报

  5月是自杀的“黄金时节”。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5月的充足阳光一方面可以使人提神,减缓压抑,但同时给人以冲动的能量去采取自杀行动。

  5月份自杀率最高

  根据伦敦一家精神病治疗机构普里奥里集团进行的调查,5月是一年中自杀数量最高的
时节,这一现象同气候的变化有关。研究小组负责人汤普森教授提出,有直接证据表明,英国的全国自杀率同太阳光照射程度有关。“充足的证据显示,自杀率在每年的夏天大幅度提升,到5月份达到最高水平。”据统计,在英国和爱尔兰,每84分钟就有一人自杀,而英国每年平均有6300人自杀,超过交通事故死亡率近2倍。

  自杀与阳光照射程度有关

  普里奥里集团的研究发现,将北欧和加拿大这些寒冷地区的自杀者同其他地区自杀者相比,寒带自杀者体内分泌的一种叫血清素的大脑兴奋化学物比较少。换句话说,人体内血清素的多少同一个人接触的阳光程度是一致的。主持这项研究的汤普森教授指出,这是一个很具讽刺意义的现象,本来,明朗的天空和灿烂的阳光会让人们的心情舒畅。但对于那些有抑郁症状的病人来说,外部世界的万物复苏和内心的贫瘠形成一种巨大的反差,他们反而难以承受。从而,把“自杀”的念头转为行动。

  英国自杀率居欧洲前列

  1990年以来,英国的自杀率上升了50%,其中男性占到75%,大部分自杀者的年龄在25岁至34岁。女性只占25%,以45岁至54岁为最多。在自杀手段中,服毒是最常用的方式,其中醋氨酚被广泛使用。另据统计,英国90%的自杀者或多或少存在精神和心理疾病,最常见的是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滥用药物。英国的自杀率在欧洲也位居前列,每年有14万人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据《东方早报》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