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联手造新隐形军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13 新文化报

  此举将使美、日海军能力大增,进一步提高它们在西太平洋上对中、俄海军的领先优势

  日本外交部日前声称,日本和美国已同意就军舰进行隐形和其他先进科技的联合研究。根据日本外长町村信孝与美国驻日大使西佛达成的有关协议,船体建造、改善海军驱逐舰作战能力将是美日今后在舰船科技方面进行联合研发的重要内容。

  美国明修“战”道

  美海军实力独步环球,拥有4.7万人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在亚洲同样占据优势,双方装备是以阿里伯克驱逐舰、斯普鲁恩斯基驱逐舰、“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为代表的舰只,代表着当今海军驱逐舰建造技术的最高水平。

  以此为基础,优化舰体外形和上层结构,施以隐形技术改造乃至研发新型战舰,势必大幅度提升美日军舰的作战能力和生存能力,进一步改变东北亚和西太平洋的海上实力对比。

  日本暗度陈仓

  与美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也是日本提高自身军事技术、避免国际社会关注的有效遮幕。由于日本自卫队规模不大,武器研发存在国有市场狭窄、军工技术储备不足的先天缺陷,日本通过与美国的联合技术研发,可以快速达成其军事技术的需求拉动,同时还可以规避国际社会的谴责,借此途径,日本自卫队业已发展成为一支军事潜力极为客观的力量。规模不大的日本自卫队现在已悄悄地发展成为了世界上公认的最强的海上力量之一,其大中型舰艇数量居世界第三,反潜能力居世界第二,扫雷能力居世界第一。

  据专家估算,由于日本储备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如若实施战时转产可使日本武器装备的生产能力迅速增长几倍,甚至十几倍。据《新京报》

  美日为啥要造隐形军舰

  此举显示出美国一贯的战略预置和美日海军主战武器未来发展的思路,传递出强烈的西太平洋未来海战趋向信号——如同空战一样,舰只做不到隐形,只会成为对方隐形军舰的靶标。因为在未来的武器王国中,超过一半的武器将成为隐形武器。各国军事专家相继对各种武器进行了改造伪装,使之成为了行之有效的隐形武器,有隐形火炮、隐形坦克、隐形导弹、隐形照明弹、隐形军舰、隐形潜艇、隐形飞机令人防不胜防。

  造新的隐形军舰还将提升它们在太平洋海域的对比优势,以保持并拉大与潜在对手的装备和技术“代际优势差”。近两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再度活跃,其远东联合演习以及远洋印度洋等活动显得尤为抢眼。而出于对台海风云的严重关切,美日向来大肆渲染中国海军的潜艇实力。保持与俄罗斯、中国海军装备的优势,不能说不是美国和日本此次舰船技术合作的度量因素之一。

  什么是隐形军舰?

  所谓隐形军舰是指用现代化探测装置,如雷达、声呐、红外探测器等探测不到,或极难探测到的一种新型军舰。它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的几个世界海军强国的舰队中。隐形军舰是将隐形飞机的隐身技术移植到军舰上的结果。隐形军舰要做到隐形,最少需要做到雷达隐形与红外隐形。雷达隐形就是要让军舰不强烈反射电磁波或根本不反射电磁波,从而让雷达“致盲”,看不到军舰所在。另外,在舰体外表涂上一层能吸收电磁波的涂料也是隐形手段之一。

  美隐形飞机曾被击落

  飞机的隐形技术主要体现在雷达和红外等目标信号的控制上。采用雷达隐形的飞机从外形上很容易识别,这类飞机主要通过优化外形设计来减小雷达反射截面,如美国的F-117A,整架飞机几乎由直线和平面组成,从而使雷达反射波集中于水平面内的几个窄波束。再加上发动机进气口、尾喷口、座舱盖接缝、起落架等部位的特别隐形设计,使其在雷达屏幕显示的信号比一只鸟的信号还小。但隐形飞机并不是无敌的,在南联盟战争中,美军一架F-117就曾被南联盟军队击落。本组稿件综合《新京报》等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