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医院拿病人做医学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13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 虽然当年奥斯威辛集中营内发生的暴行让以色列人对拿无助受害者做实验的举动特别敏感,但在今日的以色列,仍有不少医院在未获得病人法定监护人同意情况下拿病人做医学实验。

  膀胱中抽尿让人痛苦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日报道说,包括老人、儿童和精神病患者在内,病人被医院当作实验用的“豚鼠”。医院这样做并没征得这些病人法定监护人的同意。患老年痴呆症的病人在授权书上按下手印,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一些儿童被人刺破耳膜,以便对他们使用一种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批准使用的药品。而按规定,类似实验必须首先获得政府批准,但相关医院从未向以卫生部提出申请。在哈兹菲尔德康复医院,两名101岁和91岁高龄的老妪也上了医院的实验名单。院方根本没征求她们的亲属或法定监护人的书面许可。在另一项实验中,病人不得不忍受用针从膀胱中抽尿的痛苦过程。这一实验同样没有获得必须的政府许可。不仅医生对病人使用未获批准的药品,进行侵犯性试验,而且那些没医生资格的研究者也这样做。

  临床实验已致37人死

  临床实验迄今已经致死37人。虽然死亡事故须在48小时内上报以色列卫生部,但卫生部一个多星期后才接到其中21起事故报告。一些事故报告甚至拖了一个多月。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说,老年医院、康复医院和精神病院对病人的侵犯尤其严重。在以色列审计长戈德堡发表的106页年度报告中,有关医院擅自拿病人做实验的内容占了一半多。

  报告揭露的事实让以色列卫生部部长纳韦震惊。戈德堡报告说,以色列卫生部对各家医院监管不力,存在疏忽和大意的问题。以色列政府还规定,医院必须为实验病人提供足额保险。然而,媒体报道说,有些情况下,医院只为主持实验的医生购买保险,对病人则不管不问。无助受害者用于人体试验在以色列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

  什么是实验用的“豚鼠”

  二战期间,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内,纳粹医生门格尔曾用数十万犹太人做实验,其中一些人甚至被活体解剖。他们被门格尔称作“豚鼠”。人体实验给以色列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痛苦回忆。门格尔因此被称作“死亡天使”。纳粹德国即将战败之际,门格尔通过名为“老鼠路线”的纳粹战犯逃亡计划逃脱了盟国军事法庭的审判。尔后数十年间,门格尔在阿根廷和巴西等国流亡,再没能返回欧洲。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