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谋杀传言被推翻,埃及法老肖像复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13 新文化报
  图特卡蒙是埃及历史上最年轻、最著名的法老,他9岁登基,18岁就突然死去,有关他的死因众说不一,一直是萦绕在世界考古学家头顶的一个难解之谜。10日,埃及最高考古委员会公布了一张利用CT扫描技术复原的图特卡蒙头像,并推翻了图特卡蒙是被谋杀的传说,表示:腿部受重伤导致的感染可能是这位年轻法老的最后死因。

  黄金面具是埃及文明的象征

  图特卡蒙是第18位埃及法老王,公元前1336至前1327年统治埃及。图特卡蒙并不是在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却是在今天最为文明的埃及法老王,他的黄金面具已经成为了埃及古老文明的象征。他的统治是短暂的,在18岁时突然死去。他的猝死也使得他没有事先修建豪华金字塔陵墓。正因为不起眼,其陵墓在很长时间里始终没有被发现。

  陵墓位置奇特藏着无价之宝

  1922年11月5日,英国考古学家卡特在19年的努力后,终于找到了图特卡蒙陵墓入口。它竟然位于另一个著名的法老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下面,开凿于岩石内,这是3300年来惟一一个完好无缺的法老陵墓。图特卡蒙陵墓的发现是世界考古工作成功的顶峰,也是考古史的重要转折点。所有出土文物超过10000件,每件都是无价之宝。卡特花费3年的时间把它们全部运出墓室,当时挖掘人员从墓的出口抬出女神哈托尔牛头灵床的镜头已经成为考古史上无法超越的经典。
谋杀传言被推翻,埃及法老肖像复原(组图)
  陵墓带着“法老诅咒”

  在古埃及法老图特卡蒙的陵墓上镌刻着这样一行墓志铭:“谁要是干扰了法老的安宁,死亡就会降临到他的头上。”数十年来,“法老咒语”越传越邪乎,不仅令盗墓者望而却步,而且令很多考古学者和观光客心存疑虑。所谓“法老咒语”的传言始于英国考古学家卡特发掘法老图特卡蒙陵墓之时。1922年11月26日,在卡特主持下,图特卡蒙的墓穴被打开,工程资助人卡纳冯勋爵陪同在一旁。当天晚上,卡特家中精心饲养的一只金丝雀被一条眼镜蛇吃掉。1923年3月,卡纳冯勋爵遭到一只毒蚊子的叮咬,不幸受到感染,仅两个月后便撒手西去。就在卡纳冯勋爵病逝当天,他的爱犬狂吠不已并于当天追随主人而去。到1935年为止,与图特卡蒙陵墓发掘工作直接或者间接相关的21名人员先后死于非命,这些人中包括主要发掘人卡特的助手、秘书及其家属等。
谋杀传言被推翻,埃及法老肖像复原(组图)
  “中国神探”也复原一个

  10日,中国刑警学院教授赵成文也复原了一个法老图特卡蒙肖像。复原完成图中的少年法老图特卡蒙年龄在18岁左右,显示的是他去世半年前的模样。红褐色是埃及传统的肤色,在额头的中部一个小太阳若隐若现,寓意古代埃及臣民将法老王视为太阳,这也是一种宗教、神、权、王的象征。这项复原法老图特卡蒙肖像的工程是由法国、美国和埃及三国科学家和艺术家共同完成的。研究小组在CT扫描法老木乃伊得出的1700多张高解析度照片的基础上,分别制作了这位埃及年轻法老的面部复原模型。最后发现,复原后的头像与其墓中发现的图特卡蒙的肖像、金面具都惊人地吻合。复原模型展现给人们的是一个长着娃娃脸的年轻男子,他脸颊丰满,同时具有其家族的典型特征——牙齿排列不整齐呈覆咬合状。从扫描结果上看,图特卡蒙死前健康状况良好,身高1.67米,身材单薄。“无论在面部特征还是头骨形状上,复原图与那幅著名的图特卡蒙幼年画像都奇迹般地吻合。”埃及最高考古委员会秘书长扎伊·哈瓦斯说。

  同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发表声明说,科学家们磋商后认定,图特卡蒙法老在死前几天左腿严重骨折,伤口感染最终导致他早亡。扫描照片显示他的左腿确实有创口。此外,埃及科学家没有在图特卡蒙的头部发现创伤,也没发现他死于谋杀的证据。曾经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图特卡蒙在公元前1327死于谋杀,头部和胸部的重创要了他的命。考古专家此前曾3次开棺对图特卡蒙木乃伊进行“体检”,最后一次是在1986年。编译/单桂志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