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庆林同墨西哥参议长费尔南德斯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47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5月11日电 (记者 胡晓明 叶书宏)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1日在墨西哥城与墨西哥参议院议长费尔南德斯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墨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看法。

  贾庆林高度评价中墨关系的发展。他表示,中墨虽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亲同近邻;两国虽国情不同,但能相互理解,彼此信任。建交33年来,两国关
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且富有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也有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2003年,温家宝总理访墨期间与福克斯总统宣布中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墨两国长期友好关系不断深化的重要标志,也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进一步交往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2004年,中墨成立两国常设委员会,为全面推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目前,中墨关系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贾庆林说,近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同墨及有关拉美国家领导人就推进中墨、中国和拉美友好合作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中方愿与墨方及有关拉美国家一道积极落实这些共识,抓住机遇,深化与有关国家在经贸、旅游、港口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友好合作,使中墨关系、中国和拉美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贾庆林表示,台湾问题是关系到中国核心利益的原则问题。中方高度赞赏墨方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墨方继续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所作的努力。

  贾庆林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中国全国政协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全国政协愿与墨议会建立密切联系,加强多层次交流,共同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贡献。

  费尔南德斯说,近年来,墨中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双边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中国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令人钦佩。同其他拉美国家一样,墨方重视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和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墨中在经贸发展方面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可互相帮助,加强合作。

  费尔南德斯说,墨方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与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共同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两国经贸、旅游、民航、港口等领域的合作深入发展。墨议会愿加强与中国全国政协的交流与合作。

  会谈前,贾庆林应费尔南德斯邀请观摩了墨议会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并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