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备忘录显示美改动伊战情报 美议员要求布什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美国CNN报道,本月初,英国《泰晤士报》刊登了一份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英国政府于2002年7月23日举行的一次高层会议的秘密备忘录,里面有句话称,布什政府为了支持伊战“对一些情报和材料进行了改动”,而这次会议举行之后过了很久,美国总统布什才将以前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攻打伊拉克的提议提交给国会等待批准。

  为此,美国国会89位民主党议员日前已经集体致信布什,要求他就这份备忘录的内容做出解释。

  英国政府官员并未否认上述备忘录的真实性,当时的英军总参谋长博伊斯还对《泰晤士报》表示,那时英国政府尚未做出是否跟随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决定,但如果不为这种可能性做好准备会被视作“不负责任”。

  目前,美国白宫还没有就民主党议员们的信件做出回应。这封信由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众议员约翰·康耶斯发起撰写,他表示,上述备忘录“提出了有关伊战合法性以及布什政府诚信度的新问题,这些问题令人担忧”。

  信中说:“虽然此前很多官员已经暗示过类似的情况,包括前美国财长保罗·奥尼尔和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理查德·克拉克,但布什政府却一直对于这种说法表示不屑一顾。”

  信中还称,即使是在这份备忘录被媒体曝光之后,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仍然称,这“还是旧闻”。据称,除了布莱尔之外,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国防大臣胡恩、司法大臣戈尔德史密斯、军情6处处长迪尔罗夫以及其他几位政府高官都参加了上述秘密会议。

  一位参加了上述秘密会议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英官员说,当时他刚刚从华盛顿参加完另一个会议回到英国,那时美国官员曾认为“对伊动武并非不可避免”。

  而这次被曝光的备忘录中也写道:“布什想要通过军事手段推翻萨达姆,理由就是伊政权搞恐怖活动而且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为了让这个理由成立,一些情报和材料被有意改动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G)对于由联合国出面没有什么耐心,而且华盛顿方面极少考虑过对伊动武之后的结果。”

  上述备忘录还进一步提到了当时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中的军事行动方案,其中也包括英国方面可能扮演的角色。备忘录援引胡恩的话称,美国还没有对动武时间做出最终的决定,但是“可能会在美国国会大选前30天开始”,到2003年1月与伊拉克展开真枪真刀的较量。

  备忘录称:“看起来很显然布什已经决心采取军事行动,尽管时间表还没有制定下来。但动武的理由的确有些牵强,萨达姆并没有威胁他的邻国,他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也不能和利比亚、朝鲜或是伊朗相提并论。”为此,英国方面认为,“虽然美国反对”,但应该对萨达姆发布最后通牒,以便联合国的武器核查人员可以重新返回伊拉克“帮助找到对伊动武所需的合法理由”。

  备忘录还称,戈尔德史密斯建议与会官员说,“推翻萨达姆政权这种想法并不能成为对伊动武的合法理由”,而且另外三个可能的理由当中的两个,即自卫和人道主义干预也站不住脚。第三个理由就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但戈尔德史密斯说,得到这个决议“将很困难”。布莱尔则在会上称,“如果萨达姆拒绝让联合国核查人员入境,那就伊战合法性而言将非常有益”。备忘录称,“如果伊境内的政治局势有利于美出兵的话,那么伊民众可能会支持推翻萨达姆政权”。

  备忘录最后还表示,布莱尔称他将说服布什相信,他们应该继续向萨达姆施加压力,包括发布最后通牒,尽管“美国国内很多人认为这么做不值得或是没有必要”。(春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