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访问格鲁吉亚险遭不测 手榴弹袭向布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11 重庆晨报
访问格鲁吉亚险遭不测手榴弹袭向布什(图)
  布什大谈民主,岂料手雷逼近。新华/美联在对俄罗斯邻国格鲁吉亚短短两天访问中,美国总统布什可谓惊喜交加。他10日在格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的广场发表演讲,一枚疑似手榴弹的物体与数万格鲁吉亚人的欢迎一道送给了他。

  布什走后方才知情

  美国特工处发言人乔纳森·切里10日说,总统布什当天在第比利斯发表演讲时,有人朝台上投掷了一枚被认为是手榴弹的物体。

  切里说:“总统离开格鲁吉亚这个国家后,我们从东道国有关部门得到报告说,总统在第比利斯发表演讲过程中,一个据称可能是手榴弹的物体被扔到距离讲台100英尺(约合30米)的地方。”所幸这枚“手榴弹”没有发生爆炸,并立即被一名格鲁吉亚安全官员带离现场。

  “据报告,这个物体砸中一个人,并掉在地上,”切里说。“一名格鲁吉亚安全官员将其捡起,带离现场,没有发生爆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特工处的消息说,这名格鲁吉亚官员当时拿着“手榴弹”狂奔而去,后来发现其保险针已经被拔掉。

  “我们的特工正与联邦调查局、国务院和东道国安全部门一起在第比利斯对报告展开进一步调查,”切里说。

  格认为是放不是扔

  格鲁吉亚国家安全会议秘书格拉·别茹阿什维利随后表示,格安全部门确实在距布什不远处发现一枚搁置的手榴弹,但并非有人在现场将手榴弹“投向”布什。

  他说:“我不是专家,但那枚手榴弹不可能爆炸。”别茹阿什维利对美联社记者说:“(放置炸弹的)目的很明显———恐吓人们并吸引媒体注意……”

  调查人员正在对这枚苏制RPG-5型手榴弹进行检查。

  布什访问引发不满

  其实,布什访格期间的安保工作不可谓不严密。几星期前,美国特工处官员就来到格鲁吉亚,对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在10日布什演讲现场,高处的美国狙击兵用望远镜注意着密集的人群,守在入口处的美国特工和格鲁吉亚工作人员对入场群众进行安全检查。但格鲁吉亚安全部队介入安保工作后,美国特工停止了这项检查,由警察围成的警戒线一度被数千名抗议者冲破。

  早在布什访问格鲁吉亚几天前,格公共场所就已接连发生炸弹恐吓事件,这些事件都被怀疑与布什即将到访有关。有报道说,为迎接布什来访,第比利斯大兴土木,粉刷临街建筑,对机场路、议会大厦等进行突击整修,许多工程直到布什到访前一天还在进行,这些做法引起一些格鲁吉亚群众的不满。周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