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库奇马保镖终于要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47 扬子晚报

  缄默多年之后,尼古拉·梅利尼琴科终于表示愿意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合作,为5年前那桩悬案“答疑”。乌克兰政府一名高官11日透露了这一消息。2000年11月,以刊文批评政府高层腐败问题而著称的乌克兰著名记者格奥尔基·贡加泽突然遇害。随后,时任乌总统的列昂尼德·库奇马受指责与此案有关。而同月,身为库奇马保镖的梅利尼琴科逃离乌克兰,在美国获得政治避难权。

  五年开金口

  5年来,梅利尼琴科一直被司法人员认为是贡加泽遇害一案的突破人物。他在登陆美国之后表示,自己曾利用职务便利在库奇马办公室的总统坐椅下放置了录音设备,并长期偷录了库奇马讲话。据梅利尼琴科自称,他已将这些数百小时录音带随身带出乌克兰,其中“包括不少库奇马政权高官犯罪的证据”。

  有意思的是,11日透露出梅利尼琴科愿意“开口”消息的并非美国情报官员,而是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图尔奇诺夫当天告诉媒体记者,在与梅利尼琴科进行沟通之后,梅利尼琴科表示“宁可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提问也不愿意回乌克兰参与调查”。

  录音带在哪

  “梅利尼琴科和我达成协议,由他向联邦调查局供出事实,并提供所有证据,”图尔奇诺夫说。但他没有详述所谓的“证据”是否就是指梅利尼琴科手中的那些录音资料,也没有透露他将于何时向美国开口。美联社记者亚历山大·瓦索维奇11日试图与联邦调查局取得联系,但对方拒绝就此回答任何问题。不过,目前关于这些录音带去向的说法不一。

  梅利尼琴科总共拥有大约700小时的录音资料,其中包括一个声音酷似库奇马的人让时任乌克兰内务部长的尤里·克拉夫琴科“清除贡加泽”的一段话。依照美联社11日转述图尔奇诺夫的说法,这些录音带目前仍然掌握在梅利尼琴科手中,至少有一部分“最重要证据”还在他的控制之中。

  但就在上月中旬,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梅利尼琴科早已将全部700小时的录音带以6.5万美元的价格转卖给了俄罗斯流亡商业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而随后,别列佐夫斯基方面表示,他已经将全部录音带分两次转交给了乌克兰司法部门,具体时间分别是4月中旬和下旬。

  一语道玄机

  神秘录音带直接把贡加泽遇害案与前总统库奇马联系起来。2000年底,在乌反对派的组织下,许多民众走上街头,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没有库奇马的乌克兰”抗议示威活动,要求彻查此案。贡加泽案是乌克兰自1991年独立以来最著名的案件,其引发的抗议风潮也成为库奇马10年执政生涯的转折点。

  今年初当选乌克兰总统的维克托·尤先科在上台前就承诺,将优先处理贡加泽遇害案。乌司法人员已经对前总统展开质询,并认定两名库奇马时期的警官在此案中犯有“谋杀罪”。如今的问题是,当年美国在批准梅利尼琴科政治避难权的同时要求他在合适的时候回国作证,但迄今,梅利尼琴科已一再拒绝,无奈之下,乌克兰只好将涉及本国前总统的案件交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协查。

  乌克兰方面相信,只要梅利尼琴科开口,就能一语道破玄机。“我相信,他(梅利尼琴科)的证词将最终向民众揭开真正的凶手,”图尔奇诺夫11日说。凌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