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FBI调查一家阿拉伯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47 扬子晚报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0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开始对总部设在约旦首都安曼的阿拉伯银行进行刑事调查,原因是该行涉嫌为实施自杀性爆炸的“肉弹”家属提供补偿金,并为恐怖组织周转资金等。但阿拉伯银行已发表声明予以坚决否认,称他们“认为自杀性爆炸是令人憎恶的行为”。

  2001年8月,“肉弹”伊兹·阿丁·马斯里在耶路撒冷的一家披萨店制造了一起自杀性
爆炸事件,共造成15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怀孕的美国教师肖珊娜·戈林鲍姆。伊兹的父亲苏哈里·马斯里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采访时说,就在爆炸事件发生后不久,一个专门帮助自杀性爆炸者家庭的组织就告诉他们将因为他们的儿子“牺牲”而得到补偿。苏哈里说“他们告诉我去阿拉伯银行开个账户,然后我就能领到薪水。”于是,他按照指点,去约旦河西岸定居点杰宁的阿拉伯银行分行去开了一个账户,此后每个月都可以收到140美元,至今已有3年时间。特别是当以色列军队将他家的房子推倒后,他被告知去银行提取了6000美元。

  不过,据报道,那家贴着赞扬自杀性爆炸实施者海报的分行,绝不是惟一向“肉弹”家庭支付抚恤金的银行。一家巴勒斯坦报纸上就曾刊登了一则广告,通知许多“烈士”家属前往最近的阿拉伯银行分行去提取现金。曾在美国财政部负责切断恐怖分子资金来源工作的官员吉米·古鲁莱说:“那种付钱的方式正在帮助和煽动恐怖主义。”他说“我还不知道在美国还有哪一家银行像它阿拉伯银行 一样运作。”

  来自全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正在对阿拉伯银行被指控为恐怖嫌疑分子周转资金进行深入调查。据报道,美国执法人员对阿拉伯银行设在纽约的分支机构的运营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有40至60名恐怖嫌疑分子和恐怖组织是该银行的客户。如“基地”组织、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等都与银行有账目往来,或者通过纽约的分支机构转移资金。

  阿拉伯银行在一份声明中坚决否认本银行曾与恐怖分子有业务关系。银行官员一直表示,银行从未给被美国政府认定的恐怖分子转移过资金。阿拉伯银行还坚决否认曾为自杀性爆炸袭击者的家庭支付报酬。声明说“阿拉伯银行认为自杀性爆炸是令人憎恶的行为。”银行更否认曾经刊登过要求“肉弹”家属去阿拉伯银行取钱的广告。

  迫于压力,阿拉伯银行已关闭了在美国的大多数分支机构,但它在中东地区仍发挥着主导作用。以色列官员称该银行为“恐怖分子资金来源的总站”。史靖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