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现代大都市楷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8: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初,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国际大都市研讨会上,伦敦被公认为最适合居住的大城市。伦敦正在引领城市建设的世界潮流,成为现代大都市的楷模。

  “一些城市因为抓住一个时代(而繁荣起来),就像19世纪的巴黎和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纽约,而现在,正是属于伦敦的时代。”英国首都伦敦市市长肯·利文斯通如是说。

  古老与现代融合

  利文斯通的市长办公室就坐落在泰晤士河畔。从办公室俯瞰泰晤士河,就如同畅游于伦敦城近两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在泰晤士河畔,既有中世纪修建的象征昔日帝国之威的“伦敦塔”,又有为迎接新千年而建造的迄今世界最大的摩天轮“伦敦眼”。在古老与现代的不断融合中,伦敦完成了从帝国之都向现代大都市的成功转型。

  同样是世界金融中心,伦敦与纽约相比却多了一份历史古都的深沉。拥有730万人口的伦敦不像纽约那样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全城摩天大楼寥寥无几,大部分房屋只有四五层或者十来层。富丽堂皇的王宫、典雅粗犷的城堡、古朴庄重的教堂、以及风格各异的欧式建筑遍布全城,它们向世人展示着伦敦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宗教传统与独特的社会风貌。而这些丝毫不与伦敦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相悖,正如“伦敦塔”与“伦敦眼”一样,虽相隔千年却依然浑然一体。
伦敦:现代大都市楷模(组图)
图:古老与现代融合的伦敦

  移民功不可没

  风格迥异的建筑使伦敦多姿多彩,而对人的接纳则让伦敦更多了一份包容的“个性”。在利文斯通看来,如果说伦敦有什么成功的秘诀,那正是对外国移民的接纳政策。

  据统计,目前约有近三分之一的伦敦居民出生在英国以外的国家或地区。特别是英国向新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开放边境后,仅去年一年就有数万名东欧人涌入伦敦。此外,还有许多伦敦居民是外国移民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

  更让人瞠目的是,目前伦敦城内至少有50多个少数族裔聚居区,有大约300种语言同时使用。不久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伦敦被评为全球最具种族多样性的国际大都市,人们可以在这里发现世界上大多数宗教、人种、以及语言。

  在伦敦,尽管移民问题并不像在洛杉矶、巴黎或是柏林那样突出,但仍存在质疑的声音。英国反对党保守党似乎就对如此大量的移民不大欢迎。保守党不久前发表宣言说,要求对每年进入英国的移民数量设置上限,并采取评分制的入境评估制度。该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说:“限制(移民)数量并不等于种族主义,这完全是常理罢了。”出身于犹太移民家庭的霍华德采取如此态度,未免有些讽刺。

  与保守党相反,利文斯通认为,移民正是英国以及欧洲其他一些地区繁荣发展的一大“引擎”。他说,“移民是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是犹太、爱尔兰、亚洲、加勒比或是东欧移民,每一次新的移民潮都推动了伦敦的国际化进程。”

  过去,一个城市的繁荣与衰落往往取决于它是否占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或者是否处于交通枢纽而拥有贸易优势,但这一规律在进入信息时代后便被颠覆。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认为,在当今社会,一个城市要发展就必须依靠人才,并且能够为各种信息的传播提供便利。而接纳移民则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来源,并且促进了不同思想、文化间的相互碰撞。
伦敦:现代大都市楷模(组图)
图:伦敦市长利文斯通

  “大爆炸”带来繁荣

  1986年,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交易方式等进行了重大改革,被誉为伦敦金融城的一次“大爆炸”。

  “大爆炸”吹响了伦敦放开金融服务领域的号角,大量国际资本随之涌入,同时,伦敦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在逐步确立和巩固。据统计,目前世界财富500强中有375家企业都在伦敦设有分支机构或办事处。近500家外国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外国公司的股票交易量甚至超过世界最大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另外,大约480多家外国银行在这里开业经营,外汇日交易量高达6370亿美元,欧元债券交易量约占全球的70%。

  金融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使伦敦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最佳赚钱场所,他们纷纷来到这里寻求自己的“发财梦”。伦敦经济学院的托尼·特拉弗斯说,在欧洲,伦敦“是唯一一个为别人打工还能每年赚上100万英镑的地方。”

  对于伦敦宽松的商业氛围,电视制作商约尔格·罗特深有体会。1999年,罗特从德国迁至伦敦,并创办了自己的电视制作和经销公司。罗特说,“在德国,解雇一个员工要提前3个月发出通知,而在伦敦却只要一周……过去5年中我在这里(伦敦)做出的成绩是我在德国不可能做到的。”目前,罗特的公司有员工15人,并在世界各地都有自由撰稿人为其供稿。

  事实上,“大爆炸”的影响力不仅限于金融服务领域,艺术、娱乐等行业也开始获得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

  缓解堵车有高招

  工业革命的开始,让城市获得独有发展机会。繁华都市磁铁般地吸引着乡村人口,许多西方大城市因此出现了从乡村到城市的第一次人口大迁移。

  而工业革命后,由于各种因素的作用,经济增长引发了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的各种社会问题。许多传统工业城市或城市的部分地区出现了衰败,城市逐渐失去了昔日魅力———空气污染严重,交通拥挤不堪、肮脏的街道、吸毒与犯罪一度成为城市的标志,这使得人们开始向风光宜人的市郊和乡村展开第二次迁移。伦敦也不例外。这时的城市不再是家,但它仍是工作之地,大批白领每天奔波于城乡之间,清晨和傍晚车流浩浩荡荡,使交通面临沉重负担,堵车也因此成了家常便饭。

  面对交通拥堵这一大城市通病,伦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推行交通拥堵收费制。这意味着人们如果想要开车进入伦敦市中心,就必须支付额外费用。这一政策实施后效果显著,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开车上班,而纷纷选择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除此之外,伦敦市内发达的地铁线路,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伦敦地铁拥有许多项世界之最:它是全世界通车最早的地铁,至今已有142年的历史;它的线路是全世界最密集、最复杂的,共有275个站,不仅与轻轨线相通,而且与42个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连接;站内的指示和标志也是最多、最方便的。

  除先进的硬件设施外,伦敦地铁的管理工作也十分科学完善。为缓解交通压力,前往或经过市中心的车票,以及上下班高峰期的车票明显昂贵。除了单程票,旅客还可以购买往返票、日票、周票或月票,并且还有学生票、家庭票等多种优惠票。

  “城市病”依然存在

  伦敦的美丽与繁华不言而喻,但正如世界其他大城市一样,我们同样不能否认,伦敦也有诸多“城市病”缠身。其中之一便是人口问题。

  伦敦市目前730万的人口总数几乎相当于罗马、巴黎、维也纳和布鲁塞尔四个城市的人口总和。在过去15年中,伦敦新增城市人口相当于法兰克福的人口总数。据相关机构预测,从现在起到2016年,伦敦还将增加81万人口。在西方许多城市都在为人口负增长问题而苦恼之时,伦敦却因人口迅速膨胀,而在住房、交通、医疗保健等方面面临沉重压力。

  贫富差距悬殊是伦敦面临的又一难题。当地住房慈善机构的一位负责人亚当·桑普森说,在伦敦,一些人住着价值超过100万英镑的豪宅,而有些家庭却是祖孙三代人挤在一套两居室的寓所里。为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伦敦市掀起了一场“城市扶贫”运动,主要是以开发被称为“黄土地”的东部贫困地区为重点。

  如今,“扶贫”运动已初见成效,道克尔地区变化尤其显著。道克尔地区位于伦敦东部,曾经也属于贫困地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伦敦市政府就致力于这个地区的开发,鼓励私营企业在此投资并给予税收优惠。到上世纪90年代末,道克尔地区获得了近百亿英镑的投资,一跃成为伦敦最现代的商业区之一。

  此外,物价昂贵也让许多伦敦居民抱怨不已。据美国默瑟管理咨询公司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伦敦成为继东京之后全球物价第二高的城市,比2003年的排名前进了5位。在伦敦,1品脱(英制1品脱约合0.57升)苦啤酒要卖2.5英镑;乘地铁最少也要花费2英镑。刚刚从克拉科来到伦敦的迈克尔说,“我想人们还是应该去伯明翰或者曼彻斯特居住。”22岁的迈克尔目前以送报纸为生,每小时只能挣3英镑,伦敦的高物价对他来说的确难以承受。·杜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紫/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