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国会惊恐大疏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0: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明飞机突现华盛顿上空两架美军战斗机升空拦截,

  初步认为两男子是“误飞”警方正在对他们进行调查

  美国首都华盛顿上空11日显得很不安宁。一架小型私人飞机不听航空管制警告强行闯入禁飞区,引起白宫和国会一片恐慌。在紧急疏散的警报声中,两架美军F-16战斗机升空拦截,并在小飞机距白宫上空4.8公里处成功迫使其返航并降落在华盛顿郊外。

  追:战机急升空

  据美国联邦航空局发言人说,这架美产单引擎“塞斯纳”150型小型私人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11日11时28分(北京时间11日23时28分)出现在华盛顿上空禁飞区的雷达监视屏上。航空管制部门随即向小型飞机发出警告,要求其返航。

  但“塞斯纳”忽略了警告,并且继续向白宫方向飞行。航空管制部门随后通知相关机构,在美军启动应急机制的同时,白宫、国会、联邦最高法院、财政部于11时59分(北京时间11日23时59分)响起警报。此时,小型飞机距离白宫上空33.7公里。

  此后4分钟内,白宫从五级彩色预警系统中的黄色转为次高级的橙色,继而又升至最高级的红色,并持续了8分钟。同时,两架军方F-16战斗机从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紧急升空。此刻,那架双座白色“塞斯纳”距白宫上空16公里。

  就在军方启动应急机制前,华盛顿海关的两架“黑鹰”武装直升机率先从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升空尾随“塞斯纳”。

  “由于有‘黑鹰’直升机的全程尾随,因此,不明飞机不可能(对白宫和国会)构成任何威胁。”联邦航空局发言人汉克·普赖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警报于12时14分(北京时间12日零时14分)解除。

  跑!疏散急动员

  警报发出后,华盛顿警方和驻扎在首都附近的空军转入紧急戒备状态。警方和安全人员通过各种方式敦促白宫及国会等部门内工作人员和白宫游览区的游客们离开各自所在建筑,转入空旷场所。

  “安全人员冲着我们大喊———跑!跑!跑!”一名白宫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说。

  “快出去!快出去!”从国会疏散出来的议员们在听见国会山警察这样喊叫后纷纷跑出国会大厦及附近建筑。

  美联社转述白宫工作人员的话说,一些安全人员还大喊道:“这不是演习!”

  路透社的报道说,在警报发出的15分钟内,白宫、国会和附近地区共疏散人群数千人。

  在事件发生后两小时举行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斯科特·迈克莱伦说,这是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发生的最严重一起违反航空禁令事件。

  路透社说,警报拉响时,参议员们正在就一起公路法案进行辩论,听到警报后,“他们扔掉手中的文件从议院大厅内跑出”。

  而众议院议员当时正在为一项法案投票。

  国会在15分钟内完全清空。

  抓!两男子被捕

  在F-16战斗机和“黑鹰”直升机的“护航”下,“塞斯纳”最终降落在华盛顿以北50公里的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机场。“塞斯纳”落地后,已在现场守候的警察随即将“塞斯纳”座舱内的两名男性逮捕。

  国会山警察总长特伦斯·盖纳说,目前初步认为这两名男子是“误飞”,但最终结论要到询问程序结束后才知道。

  “战斗机先后4次向小飞机飞行员发射禁飞区警告灯束,在没有获得回应的情况下才强制性迫使其返航并降落在弗雷德里克机场。然后,F-16全部返回基地。”北美防空司令部事后发表声明说。

  经过联邦航空局调查,这家白色“塞斯纳”当天由宾夕法尼亚州斯莫克敦的一个小型机场起飞。美联社说,飞机隶属于斯莫克敦市兰卡斯特郡的文特基飞行俱乐部。

  ·凌朔·(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白宫国会惊恐大疏散(组图)
上图:国会工作人员撤离的情形

白宫国会惊恐大疏散(组图)
上图:F-16战机(左)迫降“塞斯纳”

白宫国会惊恐大疏散(组图)
上图:白宫疏散游客

白宫国会惊恐大疏散(组图)
上图:国会议员步出大楼

  上图:布什(左)事后返回白宫

  档案:虚惊并非首次

  自“9·11”事件后,美国联邦航空局颁布了严格的航空管制规定。如果飞行员忽略警告并滞留禁飞区,军方有权直接将违令飞机击落。即便是那些获准飞经禁飞区的民航班机在进入禁飞区前都必须向航空管制中心发送特殊识别代码以作确认。

  近4年来,华盛顿的政治中心机构已经多次疏散。

  去年6月9日,搭载着肯塔基州州长的一架小飞机误闯禁飞区,致使国会山紧急疏散。

  就在上月,一名澳大利亚人手提两个黑色皮箱要求面见布什,再次引发国会山紧急疏散。

  (新)
白宫国会惊恐大疏散(组图)
上图:一男子被警方带走

  名人行踪:布什在外骑车健身 拉氏一直关注进展

  迈克莱伦说,警报拉响时,总统布什并不在白宫内。他当时正在华盛顿郊外马里兰州贝尔茨维尔的一个野生动植物研究中心骑自行车健身。

  不过,尽管布什不在白宫内,但他的夫人劳拉·布什以及前总统里根的夫人南希·里根当时正在白宫内交谈甚欢。警报响后,安全人员带着两位“第一夫人”转移到了白宫内部的一处“安全地点”。

  此外,副总统迪克·切尼也虚惊一场。他在安全人员的带领下被疏散到了白宫外。

  与白宫和国会的紧张疏散相比,五角大楼一切运作正常,没有发布疏散指令。“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每一分钟都在关注进展”。

  (华)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