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法、美三组考古人员还原木乃伊真面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0: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埃及法老原是美少年

  他是为神秘色彩笼罩的埃及法老,9岁君临天下、19岁暴亡,死因曾一度悬于谋杀。数千年后,其古墓曝光于世,大批奇珍异宝震惊世人。

  此人就是古埃及18王朝的第12位统治者图特卡蒙法老。埃及、法国、美国三组考古人员10日公布研究结果,通过电脑扫描还这尊木乃伊以真颜,图特卡蒙竟然能称得上英俊少年(下图)。

  研究人员此前已澄清,这名少年君主并非死于谋杀,腿部骨折引发感染更有可能是其死因。

  容貌惊人

  研究人员10日公布了图特卡蒙的面部还原照片,其面部轮廓与1922年出土时木乃伊的黄金面罩竟颇为相似。

  研究人员按照CT扫描结果复制成一个塑料模特。这位“图特卡蒙”鼻子挺括、两颊瘦削,眼部涂上浓厚的眼线。此外,他的牙齿咬合不正,这也是考古学家一直相信的18王朝法老们的共同面部特征。

  埃及最高文物管理委员会主席扎希耶·哈瓦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图特卡蒙面部和头骨形状与那幅著名图画上的他惊人相似。图中,儿时的图特卡蒙正从凌晨盛开的莲花中升起,象征着其太阳王的身份。

  研究结果还显示,图特卡蒙死前是名健康少年,体格稍显瘦弱,身高大约165厘米。

  纽约大学人类学专家苏珊·安东认为,“他相貌如此惊人,挺有意思”。

  复活木乃伊

  今年1月,考古学专家通过X射线为图特卡蒙的木乃伊进行了“体检”。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对埃及法老木乃伊进行扫描。

  凭借扫描所得的1700份高分辨率图片,三组人员分别展开独立研究。法国、埃及两组人员此前已得知这是图特卡蒙,而美国人员则完全不知其身份。结果,三组人马得出的结果基本一致。

  哈瓦斯说:“对于其面部基本轮廓、眼部大小、形状以及头骨比例,三组人的结果基本一致或极为相似。”

  根据委员会公布的照片,法国和美国研究人员制作的模特更为相似,美国人的作品更为写实,而埃及人塑造的图特卡蒙鼻梁更高、下巴更突出。

  哈瓦斯受命领导一项为期5年的研究,计划对古埃及所有知名木乃伊都作一番扫描,并重塑每位法老的面部。

  “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们要让这些死去的木乃伊复活。”哈瓦斯说。

  ·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埃、法、美三组考古人员还原木乃伊真面目(组图)
埃、法、美三组考古人员还原木乃伊真面目(组图)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