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社会发展趋势遵循物理法则“磁场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援引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的报道,法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多种社会趋势发现,时尚的流行和民意的改变其实遵循一个简单的物理法则──磁场定律。

  法国工业物理学和化学学院以及原子能委员会的科学家试图解释欧洲社会的三种趋势,即20世纪后期欧洲出生率猛跌,20世纪90年代手机在欧洲的普及,以及音乐会上的热烈掌
声逐渐停下。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三种社会趋势推进的过程中,社会的个体不仅表现出自身喜好,并且喜欢互相模仿,而模仿是生物体系中一个根深蒂固的生存原则。

  研究人员指出,人类彼此模仿与物理学中的磁场原理非常类似。磁场使位于其中的物体的原子向一个方向旋转,而一个原子的旋转又会带动附近原子朝向同一方向。社会的个体就像一个个原子,而个体的行为表现就好比原子旋转的方向。

  研究人员以手机普及的例子解释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手机的实用价值,一旦其价格下降,就会有更多人购买。但是,潮流变化的速度取决于人们相互依赖的程度。磁场模型说明,个体互相模仿的趋势越强,整个社会潮流的改变就越快,甚至会出现不连贯的跳跃式发展。

  研究人员说,他们对欧洲人口出生率、手机流行和观众在音乐会上鼓掌进行了研究,结果完全符合磁场模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