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鹰”“肯尼迪”留任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2:24 华夏时报

  自去年年初以来,围绕美国目前驻扎在太平洋的(基地位于日本横须贺)“小鹰”号航母的继任问题,曾传出不同的解决办法:最初美国曾打算在“小鹰”退役后,将在太平洋部署核航母,但遭到横须贺市的强烈反对。后来美国海军决定,“小鹰”退役后,由常规动力航母“肯尼迪”接替。今年5月10日,美国国会终于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国防部保留两艘现役常规航母“小鹰”号和“肯尼迪”号。除非日本同意美国派一艘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本,否则这两艘航母将作为驻日航母的候选舰只。

  美曾计划派核航母

  今年2月10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克拉克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上表示,在目前实际以横须贺基地为母港的第7舰队下属常规航母“小鹰”号退役之后,将部署核动力航母接替小鹰号的工作。

  克拉克指出,小鹰号将于2008年或2009年退役。当被问及届时是否将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时,克拉克表示:“该舰退役时,将与日方协商。”目前美国已不再建造常规航母,美军的意图是寻求日本的理解,在小鹰号退役后部署核航母。

  美军太平洋地区司令法戈曾于去年3月在议会作证时透露了同样的意向。

  日本民众强烈抗议

  法戈的讲话传出后,日本民众纷纷表示强烈反对。

  日本“反核公民”组织计划组织一个10万人的签名仪式,抗议美派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本,这显示了横须贺民众反对在该地部署核动力舰只的决心。

  该“反核公民”组织的一位领袖称,派一艘核动力航母进驻横须贺就如同在该地建一所核动力工厂,其危害性甚至比这更可怕。如果横须贺基地要部署一艘核动力航母,肯定就需要在该地附近建一所维修航母核反应堆的车间。

  他认为,如果这样,那么发生辐射事故的可能性就会非常高。横须贺紧邻东京,如果发生核事故,附近的3000万民众就会受到辐射的威胁。

  美被迫改派常规航母

  今年3月,美国海军改变了它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的计划,并就此提出了两个选项:继续让“小鹰”号服役或者派“肯尼迪”号取代“小鹰”号驻扎日本。

  美海军方面最后决定,暂时将“肯尼迪”号作为预备役船舰,然后通过更换新型的舰载机和装备。“肯尼迪”号虽为常规动力型航母,但其战斗能力也可以得到一定的提高。

  保留“小鹰”号和“肯尼迪”号这一措施已被写入参议院10日通过的2005财年820亿美元额外开支法案。众议院上周通过了这项法案。这一额外预算案将主要为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行动提供经费。

  11日,该法案在获得布什总统签字后成为法律。

  本报综合(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