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飞机引发大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3:01 华夏时报

  当地时间5月11日中午,一架小飞机偏离航向,闯进美国首都华盛顿上空的禁飞区,造成白宫和国会大恐慌。小飞机再次触动了美当局因9·11滋生的敏感神经,除了大范围疏散,美国军方甚至出动战机拦截距离白宫尚有几公里之遥的可疑飞机。与华盛顿出现的紧张气氛相比,事发时美国总统布什正在马里兰州悠闲地骑着自行车。

  冒失飞机险被击落

  当地时间11日中午11点28分,美国联邦航空局雷达侦察到了一架双座“塞斯纳”

  152型小飞机正在34公里之外,朝华盛顿市中心逼进,根据飞行速度测算,还有17分钟即可抵达市中心。

  几分钟之后,这架小飞机闯入了华盛顿上空的禁飞区。当局意识到了事态严重。当地时间11点47分,美国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两架F-16战斗机受命升空,并向“塞斯纳”小飞机发射了4个激光束,要求它迫降。

  据北美防空司令部负责人介绍,如果这架小飞机在接到激光束警告后仍然没有做出回应,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它都将被击落。好在“塞斯纳”在F-16的震慑下终于转向西飞,当时它距离白宫约为5公里。最后这架轻型飞机在战机的护送下,迫降到了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县的一个小型机场。

  都是小飞机惹的祸

  虽然小飞机最终被战机制服,但它还是引起了白宫和国会不小的骚乱。据国会山警长盖纳介绍,这架飞机离白宫最近时只有不到5公里。他说,当局之所以紧张是因为这架飞机看起来“直冲”华盛顿地区中心地带而来。

  接到警报后,白宫立即进行了疏散。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这是9·11以来白宫面临的最严重的安全威胁。白宫将袭击警戒级别升到了最高级———红色,并维持了8分钟。美国副总统切尼、第一夫人劳拉以及受邀在10日夜间来白宫参加一次活动的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都被转移到了安全地点。

  据了解,美国总统布什当时正在马里兰州贝尔茨维尔一个野生动植物研究中心,与一个高中学友一起骑自行车。事发当时,布什并不知道白宫又有“劫难”,他是在骑完自行车后才被告知整个事件的。

  在美国国会,特勤处的安全官员冲了进来,他们边跑边喊:“这不是演习,马上离开!”另有一些安全官员为达到疏散效果索性大叫:“有飞机来了,快跑。”议员、游客和记者闻知后迅速撤离。

  据了解,从白宫等政府办公机构拉响疏散警报,到威胁解除事态平息,期间大概经过了15分钟。该事件甚至导致美国股市短暂下挫。

  肇事者被免于指控

  肇事小飞机在马里兰迫降后,机上两名飞行员随即被拘留,并遭到特勤处、联邦调查局以及地方执法部门连番盘问。经查,这两名飞行员分别叫谢弗和马丁,一个是飞行指导员,另一个只是学员。

  他们驾驶的“塞斯纳”飞机的注册单位是宾夕法尼亚州斯莫克敦的一家航空俱乐部。谢弗和马丁驾驶飞机从宾夕法尼亚出发,准备飞往北卡罗来纳州参加一个飞行表演。调查人员表示,他们可能在操作时偏离了航向,误闯禁飞区,但没有任何袭击意图,因而不对他们提出起诉。

  目前谢弗已经向媒体证实他已被当局释放。马丁的妻子说:“我和马丁昨晚还讨论了他们的飞行计划。当时,他告诉我,他们的飞行路线可能会碰到禁飞区,但他们会努力避免闯入。他说,他们计划在两个不同的禁飞区之间飞行。”

  9·11后遗症仍在

  白宫上一次的飞机威胁发生在今年的4月27日。当天上午,白宫的雷达系统出现侦察失误,安全人员误以为有飞机闯入白宫上空的禁飞区图谋不轨。负责白宫安全的特工倾巢出动严守白宫各安全要点,白宫附近的导弹防御系统也进入战斗状态。美国总统布什则被疏散到白宫的地下掩体,副总统切尼迅速撤出了白宫。

  9·11发生之后,美国当局特别加强了对华盛顿特区的空中管制。尽管如此,误入华盛顿特区禁飞区的小型私人飞机仍达数百架。军方曾多次紧急出动战斗机拦截这些飞机,并把它们送出禁飞区。军方每次这样的行动要耗资3万至5万美元。

  最具讽刺意味的事件发生在去年6月,当局操办前总统里根葬礼之前。当时一架飞机闯入禁飞区,导致数千人逃离国会山,其中包括国会议员和其他政要。由于与飞机的通信无法建立,联邦政府官员认为,飞机可能想撞击国会山。事后调查人员才发现,飞机上坐的是肯塔基州州长弗莱彻,此前他已经获准飞进禁飞区。

  (韩榕华)

  作者:韩榕华

  (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