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言论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3:18 新华网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出于各自的利益,欧俄双方早在8年前就决定加强合作,致力于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双方经过两年的谈判仍未能就互免签证问题达成协议表明,欧俄关系距离真正的伙伴还有很大的距离。欧俄双方对目前这种局面均负有一定的责任。对于欧盟来说,迄今仍未能在中东欧新成员国对俄罗斯的怨恨与戒心以及德国、法国希望加强与俄罗斯合作的现实政策之间找到一个有效的平衡点。欧盟在对待俄罗斯立场上左右摇摆不仅浪费了许多时间,而且也让俄罗斯愈发不信任欧盟发展对俄关系的动机
与目标。俄罗斯对欧盟立场则在向欧盟示好与指责间游走,一方面希望能够自由进入欧盟市场,同时又批评欧盟的地区霸权政策损害了俄罗斯的利益。在发展相互关系中,动机不明是欧俄关系目前面临的核心问题。欧俄之间目前缺乏足够的相互信任。虽然俄罗斯与欧盟1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峰会上通过了关于建立俄欧四个统一空间“路线图”的一揽子文件,然而,合作能否成功将取决于双方是否可以逐步建立起相互间的信任。

  埃及《埃及新闻报》:华盛顿的外交政策最近一直令不少国家感到困惑和不满。俄罗斯是最新一个对美国政策感到失望的国家。美国总统布什在莫斯科红场参加二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时,对俄罗斯民主发表了措词强硬的讲话。他和其他一些美国官员批评俄罗斯打算取消地区选举的计划。同时他还对二战结束之后原苏联对中东欧的控制提出了批评。这些指责显然令很多俄罗斯人,特别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感到不舒服。普京随后在接受采访时说:“任何国家都无权向其他国家输出它的民主。”遗憾的是,迄今华盛顿也没有任何对布什在俄罗斯的讲话表示歉意的迹象。在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就一直认为自己是全球政策的制订者。在很多场合,布什都将自己扮成全球民主的传播者,他甚至已将美国的国家安全同其他国家的民主问题联系起来。实际上,发展民主的提法并没有错误,问题是美国认为除了美国式民主以外没有其他形式民主。这种傲慢自大的态度使华盛顿很难弥合伊拉克战争导致的它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隔阂。华盛顿坚持以自己的标准评判其他国家制度的做法使全球反美情绪日益强烈,同时也增加了全球局势的不稳定性。

  英国《金融时报》:欧洲议会11日投票终止英国实行的劳动时间不受限制的权利,这对布莱尔在竞选中许下的支持财富创造者和灵活劳动市场的诺言是重重一击。商业团体警告说,如果英国失去不受欧盟有关一周平均工作时间48小时限制的权利,英国经济将受到“沉重打击”。据经理人员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失去这种权利将使40%的雇主受到影响,使400万雇员工作时间缩短。11日对英国不利的表决也将在布鲁塞尔使得严格的劳动市场控制是否在危害欧洲经济的争论更加激烈。

  法国《费加罗报》:美国总统布什成功地结束了对格鲁吉亚的访问,给人留下了一个在第二任期里得心应手的总统形象。很显然,布什希望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标记。身为美国的第43任总统,布什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民主当作自己的使命。布什第一任期内的大事是在“9·11”事件后开展反恐斗争。现在,反恐斗争仍在继续,但白宫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狂热”,而是将视线转向了“在世界范围内结束专制制度”。巴勒斯坦的阿拉法特和黎巴嫩的哈里里先后去世,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相继发生颜色革命,这些都说明民主正逐渐占据上风。而这一点,正是布什的王牌。国内支持率下降,经济发展缺乏活力,石油价格飞涨,退休改革遇阻……在国内面临种种压力的形势下,布什把解围的希望寄托在了国外。

  美国《华盛顿邮报》:幸好昨天中午那架看起来是直接飞向国会或白宫的小型“塞斯纳”飞机不是在执行自杀性使命。这一事件凸显飞机驾驶员知道首都上空限制飞行并执行有关规定的重要性。昨天安全部门作出的迅速反应说明,那些飞行员可以开玩笑地将私人飞机降落在白宫草坪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尽管白宫拒绝说得这么明确,但这架“塞斯纳”飞机很有可能在几秒钟之内被击落。飞行俱乐部和飞行员学校应该对其成员或学生更好地解释不负责任的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以避免灾难的发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