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设想铺膜延迟山脉积雪融化遭环保组织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0:27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造成阿尔卑斯山脉积雪逐年融化,严重威胁瑞士滑雪胜地的旅游业。瑞士科学家们将于本周在瑞士中部的安德马特滑雪场附近进行一项离奇试验:将一块面积相当于3/4足球场大小的超级“保鲜膜”覆盖在当地格胜冰川雪峰,以此阻断炎炎烈日对雪山的侵蚀。然而这项方案一经提出,立即招致“绿色和平”组织的批评。

  瑞士冰川已丧失近1/5表面积

  瑞士苏黎世大学的学者们发现,在过去15年中,瑞士的冰川已经丧失了近1/5的表面积。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的话,未来30年内近70%的剩余冰川也将融化殆尽。以位于瑞士中部的安德马特滑雪场为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当地冰峰高度已经下降了20米,而且在未来15年内还将继续下降20米。此外,安德马特滑雪场的占地面积也正以每年5米的速度退化,形势相当严峻。

  每到滑雪旺季,为解决滑雪坡道在日光下融化的问题,安德马特滑雪场的工作人员不得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从别处运来一吨吨积雪,然后再将它们送到2963米的山顶。如何更好更经济地解决这个问题?瑞士科学家们想出一个大胆试验方案,用一张超级“保鲜膜”覆盖安德马特滑雪场附近的格胜冰川雪峰。

  “保鲜膜”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

  据安德马特旅游胜地滑雪场负责人卡尔洛·丹尼渥斯介绍,“整个‘保鲜’工作将在本周全面启动,预计进行的工作只是前期实验。如果‘保鲜膜’效果明显,我们将会用它覆盖其他海拔在2600米以上的冰川。”这张巨型“保鲜膜”共有两层,表层为聚丙烯材料,底层则为聚酯材料。与冰雪相比,这种特制“保鲜膜”对阳光所含热量和紫外线的反射率要高出许多倍,在它的保护作用下,下面的冰川融化速度将大大放慢。预计它的覆盖总面积将达3,000平方米,约相当于一个足球场3/4的大小。除此之外,这种超级“保鲜膜”还具有防尘的作用。

  有人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用来覆盖雪峰的这种双层“保鲜膜”每平米单价为20欧元,也就是说,预计总费用约为60000欧元。这比用传统方法———稻草包裹冰雪然后再用木棍铁棒异地拖运积雪,显然要省钱省力得多。据滑雪场另一负责人彼得·亨泽尔介绍:“如果丧失了那些积雪坡道,这里的滑雪生意便会彻底崩溃,而由此丢掉的工作机会则至少在105个以上。”

  “绿色和平”批评此举治标不治本

  由于此前,“保鲜膜”已经在邻国奥地利的四个高山雪道上成功发挥效用,因此瑞士科学家对于试验效果已是胸有成竹。

  然而,针对如此大胆的“保鲜”设想,“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之一亚历山大·赫里却不以为然:“这种想法绝对荒唐。指望这种超大号的‘橡皮膏药’就可以挑战自然气候?”赫里进一步指出,“保鲜膜”现在覆盖的表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仅占整个格胜冰川面积的0.0003%.而如果将这一方法推广至整个阿尔卑斯山脉,那么总花费将高达数十亿欧元。而如此巨大的投入足以从根本上治理气候变化,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是治标不治本。

  (袁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