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专题 > 正文

日德印巴四国将提交安理会改革问题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2:52 竞报

  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外交人士11日说,由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起草的一项安理会改革问题决议草案可能最早将于下星期提交联大主席和其他高层官员讨论。届时,联合国安理会扩大的框架将初步显现。

  决议框架

  之所以称做改革框架,是因为草案将不指明哪些国家将成为扩大后的安理会成员。不过,草案将确定安理会扩大的方式,而这正是现阶段各方关注的焦点。

  日本共同社11日援引联合国消息人士的话说,该决议草案将成为今后讨论安理会扩大和联合国改革问题的一个平台。

  日本3月曾表示,希望在今年夏天之前通过有关安理会扩大问题的决议,以便在扩大后的安理会讨论联合国改革问题。最近,日本刚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去年9月第59届联大召开一般性辩论期间,日本、印度、巴西和德国宣布结成同盟,相互支持对方竞争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不同声音

  与此同时,意大利、巴基斯坦和韩国等国也在合力反对“四国集团”的安理会扩大设想。这个被称为“咖啡俱乐部”的同盟组织本月2日提出了他们的方案,建议把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由目前的10个增加到20个,而不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

  意大利代表建议,10个拟议新增的非常任理事国中,亚洲应该获得3个席位,非洲3个席位,中南美洲2个席位,西欧或其他地区1个席位,剩下1个席位属于东欧,而且所有新增席位不得连任。

  除“咖啡俱乐部”外,有关安理会扩大还存在两种方案,由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安南听取日德印巴四国对安理会改革看法

    115国反对联合国改革限时 咖啡俱乐部唱主角

  相关专题: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