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失魂小飞机误闯禁区白宫国会紧急疏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冰山

  当地时间5月11日,一架偏航的小飞机吓得白宫里的“第一夫人”劳拉和前“第一夫人”南茜·里根纷纷钻进秘密地堡,白宫、国会山和最高法院的大小官员以及游客们仓惶逃命。

  不明小飞机笔直扑白宫

  当地时间5月11日中午11时28分(北京时间11日晚23时28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交通管制雷达发现一架“赛斯纳152”型双引擎小飞机高速笔直地向华盛顿市中心权力核心———白宫、国会山和最高法院扑去!

  当那架小飞机距离白宫的直线飞行距离只有17分钟并且在空中交管人员无线电呼叫没有回应的情况下,华盛顿警察局发出最高级别的警告!白宫特勤局立即将警戒级别提升到最高级别的“红色警报”状态。
失魂小飞机误闯禁区白宫国会紧急疏散(组图)
女党魁跑掉高跟鞋

  在白宫,美国副总统切尼、“第一夫人”劳拉和前“第一夫人”南茜·里根因为参加前晚的活动,所以均在白宫过夜。“红色警报”一响起,他们立即被特工们护送到白宫的秘密地下室。

  在国会山,众多的议员、游客和记者们争先恐后地跑出大厦,左冲右突地躲过正赶来跟国会议员们会面的拉丁美洲各国元首的车队,飞快地奔向地下隐蔽所。国会议长被警卫迅速送往一处秘密地点,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茜·佩洛西被警卫送出国会山时,连她的高跟鞋都掉了。

  在最高法院,警卫让人们迅速逃离办公楼,有的人则自行逃入地下停车场躲避,跟最高法官和其他高官拥在那里。在财政部,广播突然警告所有的职员立即离开办公室,迅速逃到附近的一个避难所。

  市长抱怨没接到警报

  在最恐慌的时刻,美国总统布什并没有在白宫里,他正在马里兰州的“帕图森野生动物研究中心”里跟一个高中朋友骑自行车,并且在第一时间内不知道夫人正在经受恐慌。

  当时,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没有组织逃离。国防部长拉姆斯基菲尔德坚守在五角大楼内,国务卿赖斯正在接受一家电视台的专访,根本不知道有飞机来袭的事。

  最为恼火的是华盛顿市政府。市长安东尼·威廉姆斯恼怒地说:“我们是直到整个警戒解除后才知道这事的。如此重要的情况居然没有人告诉我们!”

  战斗机迫降“惹祸”小飞机11时47分,一架“黑鹰”直升机从里根国家机场起飞,2架F-16战斗机从安德鲁机场起飞,在小飞机飞行员没有对无线电呼叫作出反应的情况下,战斗机向它发射了四枚警告弹。

  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发言人表示:“如果他们再不对此作出反应的话,我们就要击落它了。”

  战斗机最终将小飞机护送西飞,最后降落在弗雷德里克机场,两名飞行员立即被秘密特工、联邦调查局特工和当地的警察逮捕。

  目视飞行偏航惹祸

  两名飞行员很快被确认为哈登·谢菲尔和托丽·马丁。飞机是在宾州注册的,他们准备飞往某地参加航展。谢菲尔事后证实说,他已经没事了,也没有人指控他,因为他当时确实是因目视飞行偏航进入华盛顿的禁飞区。
失魂小飞机误闯禁区白宫国会紧急疏散(组图)
图:闯入禁区的“赛斯纳152”型小飞机。

失魂小飞机误闯禁区白宫国会紧急疏散(组图)
图:两名肇事飞行员先被扣留,后被释放。

失魂小飞机误闯禁区白宫国会紧急疏散(组图)
图:国会议员迅速逃离。

  新闻内幕

  白宫安全保卫大起底

  白宫和国会山的再度虚惊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别是白宫的安全保卫到底是怎么实施的?美国媒体日前披露了详细的计划。

  空中5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就是“禁”:为保证华盛顿,特别是白宫的安全,白宫上空设置了禁飞区。

  第二道防线是“盯”:华盛顿近郊秘密基地设有一个指挥中心,密切监视华盛顿特区天空、地面和地铁系统的一切动态。

  第三道防线是“截”:一旦锁定可疑的潜在威胁目标后,美国军方和强力机构就实施拦截。

  第四道防线是“击”:除战斗机外,至少有百枚地对空导弹“盯”着白宫上空,还有大量的高炮和雷达系统等。

  第五道防线是“藏”:白宫的军政要员们迅速隐身。

  地面2道篱笆

  华盛顿陆军军区则是负责白宫地面安全的外围防线。司令部下属的第三步兵团绰号“老近卫军”,一旦白宫及周围地区出现情况,这支“老近卫军”便会凭借便利的交通和先进的装备,迅速作出反应。

  地面的第二道防线是美国特工处,其主要任务是保护总统、副总统等的人身安全。

  新闻链接

  “禁飞区”频频虚惊

  在“9·11”之后的三年半时间里,以华盛顿纪念碑为中心方圆十五又四分之三英里的“禁飞区”内先后发生过数百起迫近禁飞区的飞行事件,但紧急调战斗机起飞拦截的事件不多。

  去年6月,里根葬礼举行期间,一架不明小飞机进入禁飞区,吓得国会政要,外国友人和记者四散逃命,结果证明小飞机上是赶来参加葬礼的一个州长。另一起紧急调战斗机起飞拦截的事件是一名实习飞行员居然是想试探“禁飞区”的强弱,结果被拘后被控以相关的罪名。

  新闻解析

  “禁飞区”系统不完善

  事件发生后,美国广播公司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飞行员是如何误入白宫领空的?》,摘要如下:

  从空中望下去,华盛顿市区、白宫、国会大厦以及其他所有中央政府大楼看起来都很小。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在天气晴朗的时候也无法清楚地看到哥伦比亚特区中央。如果是阴天或者能见度低,飞行员就更不可能仅仅依靠视力就能保持在禁飞区外,而必须依靠无线电导航、地图识别或者卫星定位系统了。飞行员也是人,也会犯错误的。

  找到事故原因的细节问题,就要寻求解决方法,例如加强教育、完善法规或者改变禁飞区许可范围。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最关心的是把这个错误归结为不完善的系统,而不是以前的做法:简单地没收飞行员执照或者坐等下一次事故的发生。

  (夏子/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