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瘦身”遭遇地方“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49 东方网-劳动报

  作为21世纪美军“瘦身”转型计划的一部分,美国防部定于13日宣布一批将要关闭的国内军事基地的名单。消息传出,美国舆论哗然,各州“基地保卫战”更加风起云涌。

  被关基地数量前所未有

  冷战时期,美国除了在世界各地修建了大量军事基地围堵战略对手外,还在国内建立
了大量基地策应海外。从冷战后期开始,美国意识到军事基地显得过于“臃肿”,开始考虑“消肿”计划。此后于1988年、1991年、1993年和1995年,美军进行了4轮裁减工作,共裁汰了390座军事基地,包括97座主要基地被关闭或被重组,目前只剩下425座军事基地。

  五角大楼认为,即便是目前的425座军事基地也远远超过了需求,于是组织7个工作小组对所有基地进行审核,然后草拟关闭清单。为了及早让人们做好心理准备,五角大楼早就放风称,此次计划关闭的基地数量在历史上前所未有,但具体是哪些、有多少却一直秘而不宣。

  基地已经融入百姓生活

  数十年来,许多军事基地已成为其所在地区的经济支柱和百姓饭碗,关闭一个基地将给当地经济和居民带来很大影响。丹尼斯·埃斯蒂斯就是这些普通居民中的一员。几十年前他还是个孩子时,每天傍晚当附近普茨茅斯海军造船厂的哨声响起,他就意识到该回家吃晚饭了。

  怀有这种心情的绝不只埃斯蒂斯一人。当地居民早已习惯了军营的存在,并与其形成了休戚与共的关系。关闭这家造船厂意味着这里的居民将丢掉4500多个工作岗位。

  地方保护主义让人头疼

  其实,早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要裁减国内基地数量时,美国各州就打响了“基地保卫战”。如在布什总统的弟弟杰布·布什任州长的佛罗里达州,该州国会议员就正在为保护21座基地奔走呼吁,要知道,这些军事基地每年能为该州带来44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即便是布什的铁杆支持者、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对此也满腹的不情愿,专门任命了一个“支持与保留基地委员会”,以期保住加州现余的62个基地。此外,在华盛顿、得克萨斯、新英格兰、缅因以及新罕布什尔等州,各路游说力量也在加紧奔走。

  为了确保公正性,五角大楼在确定名单时除了考虑军事价值外,还对基地潜在的成本、对邻近社区经济的影响、关闭基地的环境影响等因素进行了综合考虑。不过,绝大多数人根本不理这一套,对他们来说,如何“保住基地”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将于13日出炉的关闭基地名单只是整个关闭行动的起点。到11月初,美国国会才会对关闭哪些基地做出最终决定。可以预见,在今年11月份做出最终决定之前,这场保卫战将异常激烈。王增丽(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