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根廷前总统向政府讨退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49 东方网-劳动报

  10日,阿根廷前总统德拉鲁阿正式向媒体宣布,他已经无法忍受现在的窘况,将诉诸法律向当今政府讨回多年未付的退休金。

  打不完的恼人官司

  费尔南多·德拉鲁阿是阿根廷第48届总统。1999年10月当选总统,于当年12月10日正
式就职。

  然而,德拉鲁阿上任不久,阿根廷遭遇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由此引起的社会危机接踵而来。回天乏力的德拉鲁阿只能选择辞职,因此成为阿根廷历史上又一位未能完成任期的总统。

  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德拉鲁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只是看书、写字、对自己的经历进行反思,偶尔会会老朋友。

  然而,从2002年开始,德拉鲁阿就官司缠身,先是有检察官以“他应该对2001年社会动乱中的20多条人命负有责任”为由对他进行起诉,后又以“在他任布市市长期间,假公济私,用公家的钱支付私人花工工资”为由要他出庭作证。

  由于这些恼人的官司,德拉鲁阿不但不能重操旧业、干律师的老本行,还不得不频繁地为自己做各种申诉和辩护,曾贵为总统的德拉鲁阿开始为生计犯愁。阿媒体透露,迫于生活,他已经不得以卖掉了处于布市繁华地段的贵族公墓边上的公寓。他决定诉诸法律,向现任政府讨回法律规定的总统退休金。

  为生计要打官司10日,德拉鲁阿在接受阿根廷一家电台的采访时承认他目前的经济状况已经非常拮据。他说:“法律规定,只要是宪法总统,无论任期长短,都应该有资格领取退休金,我应领的是跟其他人一样的退休金。但是,从来没人给我发过,我也从未领取过。”

  根据阿根廷法律规定,国家公职人员在卸任后都应该享受固定金额的津贴。阿根廷前总统阿方辛、庇隆将军的遗孀———伊萨贝尔·马丁内斯都领取过退休金。例外的只有前总统梅内姆和德拉鲁阿。

  对于德拉鲁阿的表态,阿根廷现任政府官员迅速做出了回应。一位政府官员说:“梅内姆和德拉鲁阿都不符合领取总统退休金的条件。梅内姆是由于常年居住在智利,并没有按规定给出一个固定住所,所以至今未领取。而德拉鲁阿的情况有些不同。根据该部门调查,德拉鲁阿从1989年到现在,一直在领取普通公职人员每月2770比索的津贴,而按规定,这项津贴与总统退休金只能二者取其一,因此,德拉鲁阿不具备领取总统退休金的条件。”最后,这位官员还不无嘲讽地说:“别忘了,是谁在就任总统后下令削减了退休人员13%的退休金?难道他自己不应该主动承担这样的后果吗?”

  郭济(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