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绿色城市宣言》倡导城市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02 中国环境报

  5月1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宣布,6月1~5日期间将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世界环境日庆典活动。届时,来自世界各国60多个城市的市长将会聚一堂,探讨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问题,并将签署《城市环境协定———绿色城市宣言》。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城市区域中国上海市、以收费缓减交通拥挤取得成功的英国伦敦市以及被誉为“世界最清洁城市”的巴西库里蒂巴市3市市长将向与会者介绍治理城市和保护环境的经验。

  在《绿色城市宣言》中,各城市将呼吁在7个方面努力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改善城市居民生活质量:能源、废物减少、城市设计、城市自然、交通、环境健康和水。这同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密切相关。

  UNEP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说,希望发达国家能够为全球树立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榜样,而发展中国家可从中借鉴经验,避免走弯路,避免采取杀鸡取卵的发展方式,致力于推动城市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

  “《城市环境协定》象征着对这样一种事实的一个创新性的回应,即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城市星球上,”旧金山市市长加文·纽瑟姆说,“我们需要找到解决城市环境问题的真正答案。”据UNEP统计,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人口消费全球75%的自然资源,并产生全球75%的垃圾。

  参加2005年世界环境日庆典的将有UNEP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以及来自全球60个城市的市长们,其中包括喀布尔、莫斯科、布宜诺斯艾利斯等,预计参加庆典活动的中国城市包括上海、武汉、长春、沈阳、青岛、淄博和中国台北。

  自1987年以来,世界环境日庆典活动已经在不同的城市举办过,而今年是该活动首次在美国举办。作为60年前联合国诞生之地,旧金山举办今年世界环境日庆典活动是最合适不过了。“各国城市的政府具有塑造世界环境的未来的能力,”旧金山环境部门负责人贾里德·布卢门菲尔德说,“由于地球上大多数人居住在城市,人们在世界环境日所做的决定将具有深远影响。”

  除了在6月5日签署《城市环境协定》之外,正式的庆典活动还包括一个名为“和平与环境在缪尔森林———联合国60年”的游行活动。此外,围绕世界环境日主题,在海湾区预计将举行超过200个团体活动,活动范围从当地餐馆的有机食品菜单精选,到用可再生材料制作的艺术品展示。6月3~5日期间,在梅森堡将举行一个绿色城市博览会,在今年UNEP“聚焦你的世界”摄影比赛中获奖的作品也将同时展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