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世界环境日:旧金山将见证“绿色城市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03 新华网

  人民网5月13日讯 联合国环境署的消息称,来自全世界60多个城市的市长们将于6月1日至5日会聚美国旧金山市,并在世界环境日(6月5日)这天签署“城市环境协定——绿色城市宣言”。

  该协定包括了一组行动,这些行动涵盖了实现可持续城市生活和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所需要考虑的七项内容:能量,废物减少,城内设计,城内自然环境,交通,环境状况和水。这也体现了今年环境日的主题——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GreenCities- Plan for the Planet!)。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克劳斯·托普费尔(KlausToepfer),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ArnoldSchwarzenegger)以及前美国副总统阿尔·戈尔(AlGore)将参加这次庆祝活动。

  参加这次盛会的市长包括巴西库里提巴市(Curitiba)市长卡洛斯·阿尔伯托·里查(CarlosAlbertoRicha),英国伦敦市市长肯·里温斯通(KenLivingstone),以及中国上海市市长韩正。库里提巴市被誉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城市”,伦敦成功的率先实施了减轻交通堵塞的收费制度,而上海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

  从1987年起,联合国环境署每年在不同的城市举行“世界环境日”的庆祝活动。在美国举行“环境日”活动,这还是第一次。而选择在旧金山举办活动,也十分合适,因为旧金山正是联合国60年前的“出生地”。

  除了签署“城市环境协定”,官方的“环境日”庆祝活动还包括一次名为“穆尔伍兹国家纪念森林的和平和环境——联合国的60大寿”(Peaceand the Environment at Muir Woods - the UN at60)的散步活动。另外在梅肯堡(FortMason)将于6月3日到5日举行“绿色城市博览会”(GreenCitiesExpo)。博览会上,在联合国环境署今年举行的“聚焦你的世界”(Focus onYourWorld)摄影比赛中获胜的作品也将展出。

  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人居住在城市里,这些城市人口消耗世界自然资源的四分之三,同时产生四分之三的废物。旧金山市市长加文·纽萨姆(GavinNewsom)认为,地球现在可以说是一个“城市星球”,而“城市环境协定”表现了人们对这一事实新的反应。“我们需要找出城市环境问题的真正解决之道。”

  托普费尔说:“发达国家的城市应当在高效用能和高效用水等方面作出榜样,并且有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摈弃短视的发展规划,采取长远的可持续的规划。”

  他说:“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在2015年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UN MillenniumDevelopmentGoals),并且通过目标的实现消除贫穷这个所有问题中最不利于人类的问题。(秦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